别急着质疑“领导公布手机号”的诚意

2017-10-09 10: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成立半年的雄安新区,因为一次“主动公开”引发外界关注。5日晚间,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雄安发布”,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10月7日,北京青年报)

原本以为,公布领导手机号码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应受到众人追捧和点赞,然而,现实中,媒体却出现了诸多质疑声音,认为这样做并无太大实际意义。

客观讲,这些质疑并非恶意,而是源于现实问题的深入反思。近年来,公布领导手机号码的地方不少,但实效如何,始终都是个问号,反倒是“打不通”“不是领导本人接听”等问题屡被曝光,被人质疑也是情理之中。

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就完全抹杀公布领导手机号码所带来的好处,更不能因此就质疑领导的诚意,笔者反倒认为应多包容、多鼓励,让公布领导手机号码成常态,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为民。

诚然,领导日常工作很忙,不一定有时间去接听群众电话、翻阅群众短信,甚至有可能把这部手机交由身边工作人员代为打理,直接看汇总、听报告。但是,这样并不意味着打了电话、发了短信就没有任何意义,无论是工作人员代为梳理汇总,还是领导自己翻阅,至少群众的诉求、建议会直接摆在领导面前,让领导了解到群众心声。

当然,有人可能会质疑,领导会不会一眼不看,就直接就让工作人员处理。这种问题或许存在,但相信作为有担当的领导干部,既然已经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出去,就意味着自己对群众作出了庄严的承诺,绝不会为了“偷点懒”就毁了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砸了自己树起来的“招牌”。

其实,我们可以想象,领导之所以愿意把手机号码公布出去,并不是为了“博口碑”,更不是为了“作秀”,而是宁可把空闲时间留给群众,真正为群众办点实事的一种牺牲。众所周知,在当前,群众要联系领导其实非常方便,既有领导信箱、举报电话等传统渠道,还有近几年流行的网络理政、电视问政等新媒体手段,更有党的群众路线下领导干部“走基层”、面对面交流。尽管手段很多,但群众真要遇有急事想找领导,这些渠道或许还要几经汇报之后才能实现,哪里有直接给领导打电话、发短信来得直接方便。尤其是在节假日,群众有事、领导24小时在线,这种事情是在以前完全不敢想象的。

因此,对公布领导手机号码,我们不妨少一些质疑,多一些支持,不能因为“个别现象”就否定一切成果和努力。相信那些公布了手机号码的领导,必然也为群众解决过一些问题、办过一些实事,只是好的一面或许并没有报道出来,不信,我们拭目以待,静看雄安领导的表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