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融入咏春拳理,绝对没毛病

2017-10-09 10:2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佛山学校的课堂上,老师们各司其职,但在课后,你可曾想过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可是有“两张脸”,甚至是“武林高手”?他们有的是用咏春拳理教授数学的老师,有的是热爱骑行的“大神”,还有的语文老师居然是金牌主持、获奖歌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有才的老师们还将自己的特长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得课堂上气氛更加活跃。这些老师通过自己的爱好进行“跨学科融合”教学,独特的教学办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10月8日《广州日报》)

广东佛山的不少老师将自己的爱好特长融入平时的学科教学中,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笔者以为,这样的跨学科融合教学,绝对没毛病。

如佛山一中的数学老师陈启智曾多年练习咏春拳,精通拳法拳理和套路,在讲数学的时候,陈老师常用拳理进行比喻,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学生非常受用,他上的数学课一点不让人觉得沉闷,课堂气氛也非常轻松活泼;佛山二中的地理老师宋其正是一位骑行爱好者,通过骑行,看过不同的地形地貌,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起来更加生动,也有助于学生理解。比如他去珠海骑行的时候会拍下渔人码头的风化地貌,到过海寿岛后给学生讲解河心洲的形成原理。宋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行万里路”的收获,比起那些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来,这样的课堂更加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也许有人会说,教数学的老师给学生讲咏春拳,教地理的老师给学生讲骑行感受,教语文的老师让学生在课堂上欣赏音乐……这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这样的课堂教学到底有没有跑偏?

笔者以为,评价一堂课是不是好课,不是看教师讲得怎么样,而是看学生学得怎么样。教师在台上口若悬河,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这样的课堂注定是效率不高的课堂。据笔者观察,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欠佳的课堂上,教师大多只会就教材讲教材,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他们恰恰忘记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跨学科融合教学,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必由之路。它不但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深度,还大大怎增加了教学的宽度。比如历史老师讲到罗马帝国、波斯湾、丝绸之路、新航路开辟等内容时就少不了地理知识的帮助;讲到人类的进化、甲骨文等内容涉及到考古学知识;历法的制订和演变,指南针的发明和使用,地动仪、浑天仪的发明和使用,涉及天文学地学等知识;近现代史介绍科学技术方面成就,从蒸汽机、内燃机、火车、轮船、汽车、飞机的发明,到原子弹和氢弹的制造、航天科学的发展,计算机的发明发展和普及应用,都涉及到物理和化学等跨学科知识,如果教师孤陋寡闻,就历史讲历史,其课堂教学的枯燥乏味可想而知。

网络上流行的揶揄他人语文水平不行的那句“语文是体育老师教出来的”,从理论上说也不是不可能:一个有着良好语文素养的体育老师上的语文课,会将体育方面的知识融入语文学科教学之中,其教学效果不见得比那些科班出生的语文老师差。

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学课融入咏春拳理,绝对没毛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