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式出游”对运营商是压力也是动力

2017-10-09 09: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手机式出游”时代来临,西湖景区国庆期间日均流量较平日增长超过207%,比去年国庆高出223%!国庆期间浙江每天4G流量也大幅增长,较去年国庆同期增长117%。国庆加中秋的超级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除了美景,就是到处排队的人海。跟以往的“图文”直播不同,4G时代,大家看到美景的第一感觉就是拍照或者拍个小视频发朋友圈。而大家在行车途中或者景点,做得最多的事居然是手机上网看视频。(10月8日《钱江晚报》)

黄金周期间,除了各地面临严重堵车、景点挤爆外,还有西湖、中山陵等部分景区,因客流量太大,出现手机网络堵塞、系统瘫痪,游客拍了照片、视频后,结果上不了微信,朋友圈打不开,无法上传,消息也不能更新。引起网友集体吐槽,“点不开朋友圈,不能晒图,旅行还有什么意思”认为自己过了个假黄金周。

虽然这只是调侃,却生动反映出广大游客对手机的依赖性。我们已进入“手机式出游”时代,但网速和流量未能跟上游客暴涨的热情,运营商需要进一步提升网速,改善游客的体验感,实现真正的高速网络出游。

相比前些年,现在游客主要是用手机拍照、视频,不仅是为了留念,也是方便发朋友圈,再配加点文字说明,给亲朋好友展示自己的出游轨迹,所谓的晒幸福、晒旅游,以收获点赞和满足感。这种现象乃是社交模式的演化,在微信成为主流社交平台之后,发朋友圈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微信的即时性、互动性特征,对网络速度和流量的要求,也更加高了。

可见,“手机式出游”乃是时代进步的体现,游客的使用需求增加了,对网络性能提出了新要求,游客的吐槽是压力也是动力,运营商应从中看到问题所在。各地景区网络堵塞现象,暴露出4G网络基础不足,在应对高峰客流时,会出现暂时性的困难,还需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在黄金周高峰期要增加设备,扩充流量通道,保障通信畅通。

4G的主要内容就是视频,而视频占用大量流量,对流量管道和网络速度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打得开,还要播放流畅、清晰。如果4G时代无法正常播放视频内容,那就跟3G的差别不大,失去了升级的意义。可见,“手机式出游”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实际上也是对4G网络在极端情况下的考验,只有把高密度人群的使用需求满足了,才能真正发挥出4G性能。

从黄金周的游客体验效果来看,4G网络的基础已经打好,满足了游客的基本需求,但在网速、流量管道、视频流畅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空间。因此,运营商不能满足于现状,应将黄金周期间的游客反馈信息,做为建设4G、5G网络的动力,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制定更完善的应急预案,以尽可能的满足游客需求,保障极端情况下的通信畅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