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像对待领导一样对待父亲”何以刷屏

2017-10-09 07:5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国庆长假期间,一篇名为《什么时候我们能像对待领导一样对待父亲》的短文在朋友圈刷屏,转载该文的一些微信公众号很快达到“10万+”的阅读量。

百善孝为先。《礼记》有云,“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意思是,孝顺的行为可以分成三个等级:最高一等的是言语、行为和内心都能尊敬父母;其次是不打骂侮辱父母,对他们好;第三,起码要做到给他们养老送终。

这篇朋友圈爆款文章所要表达的内容,正是“大尊尊亲”:人不能只在社会中关注迎合自己的上级和领导,更应该对自己的亲人更多的尊重、体贴和爱护。尤其是爹娘,更应该付诸于深情和实践。

当然了,与领导相处是一种职场交往,而与父母相处是一种家庭交往。相较而言,前者更加正式,后者更加随意;对前者说出情绪化的语言,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后者产生的裂痕容易弥合一些。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渐渐容易失去对父母的耐心。

站在这一角度思量,之所以会出现对待父亲不像对待领导那样好的情况,或许归根究底还是自己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没有摆正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一些人把工作中的不正常、不协调放到家庭关系中来,醉心于事业中的各种攀爬而忽略了家庭生活的自由漫步。这不是领导太重要才使父亲不重要,而是自己忽略了人生天平中的另一端。

让自己少点功利之心,在工作中抬起头直起腰来,不阿谀献媚领导,不过多地为工作所累;同时,为生活多投入点精力,勤陪父母、亲人,少点歉疚遗憾……这正是这篇网文想传递给我们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