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人才”何须学院培养?

2017-10-05 10:4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重庆工程学院开办“网红学院”,近日成为网络话题,“热搜”排名前列,也引发社会各界争议。那么,“网红”课程是如何走入大学课堂的?这一“网红学院”究竟是什么性质?学生将会在“网红学院”学习什么?学生是否需要为这个看上去噱头十足的“学院”埋单?日前,记者实地进行了深入调查。(10月2日 《中国青年报》)

“网红”是个新事物,因互联网而生,因网络直播而火热。而“网红学院”更是个新事物,所以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有的人对其口诛笔伐,认为网红学院本身“不够严肃、不够理性”,还有的指责学校“不务正业”,甚至“有病”、“伤风败俗”;而一些对什么都非常宽容的人则呼吁“放下偏见”,认为这“可能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的新模式”,表示此举“不是洪水猛兽,高校试试无妨”。不过笔者不想为网红学院的存在站队投票,只是单纯地想问:“网红人才”需要学院来培养么?

打开网络直播,看一下那些活跃在网上的网络红人们,他们都来自哪里?是什么群体?有的是歌手,有的是“富二代”,有的是“综艺达人”,还有的是“民间艺人”,更有甚者,什么都不是,就是个普通人,靠搞怪逗笑吸引众多粉丝,如今年上半年引起争议的成都网红“拉面哥”。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网红们,来自于各行各业,走红的原因各不相同,方式也不同,吸引的粉丝类别也各异。这就是“网红”的魅力所在,差异性与网络选择的多元化如此契合。

“网红”们为什么走红?是因为“网红”们在网络上展现出的特点和特色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所以粉丝愿意为“网红”买单,愿意为其付费,愿意为其持续走红“添砖加瓦”。而“网红学院”企图通过统一的培养而打造网红,实在是有点可笑。我们单就问一下,“红学院”网的老师们做过“网红”么?知道怎么样才能成为“网红”么?而一批不是“网红”的老师们,在教室里培养“网红”,我们只能怀疑其实际效果。

实际上,从记者的调查,我们也可以看出,“网红学院”不过是教学生们如何使用网络直播,但这些技能根本无需办个学院去教。网络如此普及,软件使用极其人性化,可能一个小学生就能够搞懂如何做直播,如何拍照,如何上传视频。这些根本就不需要教,更不需要“网红学院”专门花心思去培养。

搞懂“网红”之所以红的原因,就能够明白,“网红学院”的千篇一律与模式化,是培养不出“网红人才”的,因为“网红人才”绝非学院能够培养出来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