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沙发客”应多点包容审慎

2017-10-05 10:4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次从1.78亿增长到7.1亿,国庆黄金周早已成为一年中的旅游高峰之一。伴随着出游人数的增多,旅行住宿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酒店、度假村、民宿、青年旅社、农家乐……多元化的住宿选择满足了不同的旅行需求。其中,沙发客作为新兴的出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出游者的欢迎。(10月3日,新华网)

说起“沙发客”,或许很多人对此感到陌生,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睡别人家沙发的人”。作为一种从美国“舶来”的出游方式,它在形式上和我们平常见过的“共享经济”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沙发客”提倡的是一种免费“互助”模式,更注重于结交朋友、分享心得、文化交流等。

“沙发客”之所以能有“市场”,追溯根源,恐怕还在于旅游“大环境”的影响。众所周知,当前旅游的出行、食宿等问题都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来完成。但是,面对动辄成千上万的日游客量,景点的住宿似乎总是“捉襟见肘”,价格上涨、预约已满、无空房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游客。而“沙发客”恰恰可以缓解这一“困境”,不仅可以确保游客有栖身之所,还可以节省开销、结识朋友、获得帮助,同时也可以尽量避免“欺生”“宰客”等问题发生,可谓是好处多多。

当然,也不是说“沙发客”就“百利而无一害”。如报道中“沙发客”遇到的“私人空间小”“容易被打扰”等问题,还有如何保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与沙发主及其他“沙发客”和平共处等问题,都还需要进一步的解决和规范。

事实上,作为一种新兴的出游方式,在没有完善的管理制约机制前提下,仅靠网络平台来实现监管,或许并不现实,即便有专门的正规网站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也并不能完全打消人们的疑虑。笔者推测,目前出现的一些“沙发客”,要么是出于尝鲜,要么就是“投宿无门”之后的无奈选择,还算不得真正的兴起。但这种出游方式,又确实是一种较好的发展思路,也是市场所需要的发展模式,关键就在于如何把这种合理化需求变得法治化、规范化。

近年来,国家层面反复强调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就是要求行政管理顺应市场需求,不是一出现就管制,而是先“看一看”再规范。对于“沙发客”而言,同样需要被“包容审慎”,让社会先开放和尝试这种新的出游方式,获得大家的认同,然后再进一步建立能跟上发展步伐、跟上群众需求、符合市场规则、利于市场竞争的运行机制和监管模式。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沙发客”行稳致远,真正方便和造福群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