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光笔照射不文明观众与傲慢无关

2017-10-05 10: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武汉市民陶先生在琴台音乐厅观看音乐会时用手机拍照,有工作人员用激光笔对他进行照射提醒,他质疑:“这种提醒方式,会不会有些傲慢、不礼貌?”(10月4日《武汉晚报》)

一般而言,上演音乐会、舞台剧的场所,有着严肃的剧场礼仪,观众用手机等摄录演出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因为演出的舞台、灯光等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营造出一个相对纯净的氛围,而演出时拍照的响声和光亮会对演出环境、演出者和其他观众造成干扰。加之每一场演出都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很多演出的舞台效果、灯光设置、服装、彩排等内容都是保密的,未经许可随便拍照还可能涉嫌侵权。

可是武汉的观众陶先生在朋友邀请下前往琴台音乐厅观看著名歌唱家周小燕的纪念音乐会时,看到很多音乐界的大师级人物一起登台,觉得场面甚为难得,他也顾不了许多,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殊不知这一不文明举动被剧场工作人员用激光笔对他进行照射提醒。按说被激光照射提醒后,稍微有点文明素质的观众都会自知羞愧而收手,可是陶先生没有反思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有错在先,反而拿起道德大棒,质疑工作人员:“这种提醒方式,会不会有些傲慢、不礼貌?”

陶先生的这一做法确实让人无语。演出期间,如果有观众玩手机或拍照等,在靠边的位置,引座员会上前进行语言提示,而居中或者靠前的位置,引座员上下走动也会影响到演出,通过激光笔照射手机屏幕的方式进行提醒和劝戒,实属无奈之举。毕竟工作人员没有用激光笔直接照射人脸和眼睛,这样的照射不会对人产生什么伤害,何来傲慢之有?按照陶先生的逻辑,是不是工作人员听之任之不闻不问,才是谦逊和有礼貌的?

其实,和陶先生有类似想法的市民还有很多,这些人脑子里的“上帝”意识特别强,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花钱来消费的,理所当然应当享受“上帝”待遇:可以随便拍照,可以大声喧哗,可以乱吐乱扔,可以来回走动,就是不能有人对他们说一个“不”字,谁说就和谁急。试问这样的态度是不是很傲慢和无礼?笔者以为,在这件事上,真正傲慢和不礼貌的恰恰是像陶先生这样的观众自己。

因为舞台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形式传入我国的时间不长,剧场文化的大众化程度不高,看惯了露天电影和杂耍表演的普通市民普遍缺乏剧场文明常识也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说,剧院、音乐厅有责任对观众的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如将“观众须知”印在票面上,并在剧院、音乐厅入口显眼位置摆放提示牌,演出开始前通过广播、投影反复播放观众须知,观众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激光笔自然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