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岁月里最激荡人心的歌——写在《国歌法》实施首日

2017-10-02 08:1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责编:蒋俊]
字体:【

记者 沙兆华

10月1日,在国庆欢乐时刻,也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实施首日。《义勇军进行曲》,一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旋律,在这样一个节日里,以法的庄严形式来到人们身旁。国歌,流淌在共和国岁月里的歌;深印在每个普通人心中的歌。

国歌是什么?“是每个星期一早晨伴着国旗缓缓升起,我们齐声高唱的歌。”在《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先生的故里——长沙县果园镇的田汉小学,田汉与《国歌》都深深印在了同学们的心中,六年级的蒋欣彤清楚记得,自己初入学时第一课就是学唱国歌。9月30日,果园镇举行“庆祝国歌立法,喜迎祖国华诞”歌唱比赛,蒋欣彤等41位田汉小学的学生,再次齐声唱响国歌,稚嫩的童声中表达出对祖国生日的祝福。

12岁的蒋欣彤表示:国歌是直达我们幼小心田,将引领我们长大的歌,只有在庄严的时刻,才能从心底唱出。在同学们的小小心间,《国歌法》的条款早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国歌是什么?“是最厚重的艺术创作源泉,是艺术家们为之赞颂的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田汉先生战斗的笔,一曲激昂的充满号召力的歌曲,激发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志和决心。关于国歌题材的艺术创作一直不绝,今年5月,省国家安全厅退休干部、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建刚也以此为题材,创作了大型油画《国歌》,画面中,被工农革命战士簇拥在中间的田汉神情凝重,目光坚定,拿着指挥棒的聂耳似乎在高喊“起来、起来、起来”,远处夕阳如血,染红山川,寓意中国革命的胜利之光。今年9月,杨建刚的《国歌》在省图书馆展览后,许多参观者称赞不已。

69岁的杨建刚表示,国歌是一个国家的图腾,神圣而有尊严,网络上出现恶搞国歌的音乐段落、或肆意篡改,或歪曲贬损,显然是对国人情感的公然挑衅,《国歌法》对此种行为严厉制止,不仅保护的是一首歌,而且保护了我们最深沉的爱国情怀。

国歌是什么?“是属于中国的歌,是让世界倾听的歌。”2016年9月10日,杨超站在了里约残奥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最高领奖台上,回想那一激动时刻,国歌奏响,国旗升起,全世界的眼光都在仰望注视,杨超早已泪眼模糊。他说,那一刻,仿佛世界都跟着中国的节拍,他为自己赢得这一刻而倍感自豪。从里约回来后,为了备战世界锦标赛和2018年亚运会,杨超没有一天间断训练,在省体育职业学院射击中心前就矗立着国旗杆,每次国旗伴着国歌升起,杨超仿佛又获得充足能量,催促自己奋勇拼搏。

38岁的杨超说,国歌是催人奋进的歌,是责任,是拼搏。《国歌法》规定了奏唱国歌的9类场合,更加彰显国歌的神圣与庄严。

国歌是什么?“是游子深深的思念,是祖国亲切的召唤。”9月30日晚,在长沙高新区芯城科技园里,三联互娱的王天航还在忙着编写程序,作为已经留学归国3年的学子,他分秒必争地实现自我价值。“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家乡,我不会再离开。”2014年,长沙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绊住了王天航外出的脚步,虽然他已经在加拿大学习工作了5年。王天航说,每每上网看新闻,听到国歌响起,似乎是祖国最亲切的召唤;每次参加留学生聚会,祖国的变化、回国发展是最主要的话题。大家都感觉到,身虽远在千里万里,但心从未离开!

30岁的王天航说,华夏儿女同唱一首歌、共圆一个梦。《国歌法》的颁布实施,必然串起所有人的心底之音,跟着祖国伟大复兴的节奏,唱出人民幸福的节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