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2017-10-01 12:59:19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责编:蒋俊]
字体:【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携手全国省级电视机构,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9月30日播出了《中流击水新湖南》。该片时长约90分钟,生动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殷殷嘱托,大力实施、积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展现湖南人的精气神,展示老百姓的获得感。(9月30日 央视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市场大潮中搏风击浪,唯有“奋楫”方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谁划桨的速度快一些,划桨的频率快一些,谁就能赢得先机,谁就能走在前面,勇立潮头。要想大有作为,就必须主动作为、奋发作为、努力作为。这次播出的《中流击水新湖南》,通过一系列航拍、延时拍摄的视频短片、7个现场连线直播等视觉故事,充分展现了湖南“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展现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湘人血性,这也正是湖南“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生动体现,值得称道和点赞。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首先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闯。一个地方的发展能不能实现跨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解放思想、抓住用好机遇。回望市场大潮中的湖南作为,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要成就,无不与思想的解放息息相关。当前,湖南面临着国家“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需要我们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谋求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格局。这次《中流击水新湖南》所展现的新变化新成就,无不证明湖南的开放崛起需要一种“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只有解放思想、奋楫争先,才能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才能更好地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否则,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关键要创新驱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是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前,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传统增长力量减弱形成的经济减速带急需创新力量加速成长以弥补。创新与淘汰是并行的,没有淘汰,没有退出机制,创新就没有足够的空间。这次《中流击水新湖南》揭秘了磁浮2.0列车的车体合拢,湖南株洲“中国动力谷”成功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给世界一颗“中国芯”,无不展现了湖南高科技的发展,中国超级稻收割测产在亩产1000公斤以上,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水稻机械化超过了70%,无不让人惊叹:厉害了,我的湖南!可以预见,湖南未来的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也在创新,我们必须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以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根本在于改善民生、造福人民。“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决胜“十三五”就必须在百舸争流中奋楫,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从本部门本单位突出问题整起,实现充分就业,让“工作更称心”;提高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提供更好教育,提高幸福能力;发展医疗卫生,确保健康前提;完善保障体系,兜牢民生网底;坚持生态优先,让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为幸福湖南提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万众归心、凝心聚力,汇成“中流击水新湖南”的壮阔洪流。

毋庸置疑,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是一种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的发展节奏快了,恰恰说明在百舸争流中,湖南奋楫争先的力度在持续加大,奋楫者进的精气神儿更足了。面向未来,我们期待着湖南积聚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

文/刘凤敏

相关专题:央视《还看今朝》:看湖南如此多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