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巡视利剑,治党就须从严

2017-09-30 21:3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和“机动式”巡视阶段性情况汇报。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指导和在巡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 (9月29日华声在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制度安排永远不止步。

今年7月至9月,湖南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对省民政厅等20个省直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对省委宣传部等34个省直单位开展了巡视整改督查,对2个省属企业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带着问题导向去巡视,带着治党初心去巡视——向问题要说法、向岗位要责任,巡视工作在湖南就化为“条条在整改,件件有落实”的铿锵现实。

一方面,不避短、不遮丑。巡视如利剑,“疾风劲草,岁寒方验”。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从巡视反映的问题看,比如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有些单位还比较严重,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另一方面,看长远,看身后。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放大震慑遏制治本效应。“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找一把手说事,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挑明责任、强化担当。”把违纪的风险搞清楚,把违纪的成本算清楚,巡视工作才能真正为“不敢腐”的权力生态提供增量的正能量。

巡视工作不是一阵风,更不是走过场,而是要以“恒心和韧劲”常态坚持的给力制度。《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把利剑斩妖伏魔光芒四射,这把利剑所向披靡深得民心——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用好巡视利剑,治党就须从严。巡视如啄木鸟,发现问题、强化威慑。湖南历来重视巡视工作,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逐渐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在三湘四水,在神州大地,只要沿着这个方向,遵循党章权威、夯实主体责任,巡视工作必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何双江

相关专题: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