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弹婚纱照,别美了自己害了他人

2017-09-30 09: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三个月以来,成都植物园内的婚纱摄影突然扎堆出现,与此同时,为追求“烟雾缭绕”的摄影效果,拍摄人员竟违规燃放含有硫磺的烟饼。除了带来异常刺激的气味外,树林内的小鸟也忍不住选择逃离。而面对园方管理人员的制止,摄影人员还曾一度与之发生冲突。(9月29日 《成都商报》)

为了让婚纱摄影拍摄的更有韵味,拍摄组竟然在森林公园里燃放硫磺烟饼,拍摄出来的照片和主人公确实美了不少,但遭殃的却是森林公园的鸟儿,以及倍受影响的游客。因此引发的纠纷,再次将在公园拍摄婚纱摄影问题曝光在公众视野之下,如何管控好双方矛盾,让各方利益最大化,确实需要一个新的思路和框架。

成都植物园内的拍摄纠纷,源于摄制组只考虑拍摄效果,而毫不顾及植物园内鸟类、游客及园内秩序的维护。面对园方工作人员的管理,拍摄者往往矢口否认,即便被逮个现行,也辩称“是第一次,下不为例”。而园方应对放硫磺饼的措施,也只限于公示警告、人员巡逻等传统方式,这就陷入了被动治理,与拍摄者处于“猫鼠游戏”的尴尬之中,甚至也引发了较为激烈的冲突。

公园内游玩和拍摄,其实都是在公共空间进行的特定活动,在较大程度上属于私人行为,但婚纱拍摄往往存在拍摄机械多、人员多聚集,踩踏绿地、攀折树木、破坏古建筑文物等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因此,从维护公物及维护公共秩序来说,对公园等场所的婚纱摄影行为进行必要的管制是合理的。为制造缥缈境界而释放硫磺烟饼的行为,显然有损害其他游客游玩、干扰园内动植物正常生长之嫌,同时也可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对放烟雾弹拍照的行为,进行严格管控是必要且正当的。

烟雾弹婚纱照冲突之前,相关的纠纷也曾上演。北京、长春、新乡等一些公园基于古建筑保护、环境保护等原因,明令禁止摄影公司进园拍摄婚纱摄影,有的公园则采取额外收取费用的方式,有条件允许婚纱摄影进园拍摄。作为公园等场所的管理方,有责任维护好园内秩序和生态,禁止进园拍摄婚纱照,堵塞住了对景致拍摄的需求。一禁了之,往往积起拍摄需求的不满。采取有条件许可,进行科学管控,或许应该成为公园、植物园等场所摄影的正当之路。

园方不妨对入园拍摄者采取诚信积分的机制,对违规者扣减相应积分,并加强与公安、环保等部门合作,应对不法、不当行为。拍摄方也可以采取后期效果制作保证拍摄效果,如此新郎新娘也可免受烟熏刺鼻之苦,以此可以达到管控目的,既满足了拍摄需求,也降低了管控对抗程度,也有效维护了园内秩序和生态,减轻对其他游客产生的不良影响。

优美的公园环境,既是普通游客的需求,也是婚纱拍摄者赖以拍摄的基础。长期混乱的烟雾弹婚纱摄影,或将形成了破坏环境、干扰游乐秩序的循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拍摄婚纱摄影者虽然并非全天候的处于公园环境之下,但其毕竟需要园区环境作为拍摄之需。只有各方都秉持着换位思考的主动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利,烟雾弹婚纱照必然会下降,如此,各方都会各美其美,其不是美事一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