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课5秒被抢光:迟来的人生必修课

2017-09-30 09:2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一堂名为《性健康和性文明》的选修课,5秒钟就被抢光,甚至还有学生站教室外蹭课。开课老师称,是想让学生们正确客观看待性知识。多所高校也开设了性教育课堂,如北大的“三宝课”、福师大的性科学课堂等。(人民网9月28日)

中国人热衷生儿育女,但对“性”确是讳莫如深。相信很多人都问过父母“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这可能是人对于“性”的第一个问题,但很少有父母能科学的告诉孩子他到底是怎么来的,不是不知道而是羞于启齿;多数人对“性”的第一次正式学习应该来自初中生物课本上那几章“生理健康”知识,从必修变成选修,又从选修变成自学不是因为考试不考,而是老师不知从何讲起。至此,“性”这个绕不开的话题被大人们“藏”了起来。

近些年网络上频繁爆出诸如幼童被猥亵、女生厕所产子、大学生流产致死、高校学生患艾滋病人数逐年增长等等让人既惋惜又震惊的新闻,这些都绕不开“性”这个字,绕不开这堂人生必修课的缺失。正因为性教育的缺失,幼童受到侵犯后不知道如何跟家长诉说,女大学生成为流产的主力军,高校成为艾滋病重灾区。所以,大力推广“性教育”课程势不容缓。

“性教育”不应难以启齿。人类的性、爱情、婚姻、生育是每个人必须的人生经历,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发育历程,与其避而不谈倒不如开宗明义。就像北京大学“三宝课”上姚锦仙老师告诉学生:“性好比树上的果子,如果在不成熟的情况下把它摘下来,它的味道是苦涩的;但当它成熟了之后,你再把它摘下来,就会很甘甜很美好。”性教育就是要告诉学生什么时候果子是熟的,是美好的,还要避免尝试不熟的果子,因为那会带来包括性传播疾病、意外怀孕、人工流产等不美好的东西。

“性教育”需从娃娃抓起。现在很多性教育课程只有在大学才开设,但是对性的探索往往在十几岁甚至更小就开始了,等到大学再来补上这一刻不免有亡羊补牢的意味,也有很多孩子可能因为性教育课的迟到而悔恨终生。所以呼吁教育部门积极编制适应不同年龄段的性教育课程教材和读本,从小就让孩子对“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性教育”课程渠道应当拓宽。目前性教育还都集中在课堂教育,这次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选修课5秒钟就被抢光的火爆场面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学生获取正确性知识的渠道之狭窄,而且仅一门选修课也很难满足成百上千的在校生。所以有必要通过更多的途径开拓更多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接受性教育。

性教育课程的最终目的不是成绩,更不会教人学坏,希望社会大众能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性知识,普及性知识,促进性健康,构建性和谐,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