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声扰民”的投诉是一种误伤

2017-09-29 11:2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三亚天涯区金鸡岭路129号领海小区靠近河边的围墙外面每晚有大群青蛙吵闹,影响休息。天涯区环保部门随后回复,“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希望引导市民给予充分的宽容和理解。”(9月29日央广网)

天涯区环保部门的回复旁征博引,诗意解读,入情入理,耐人寻味,被网友称为神回复。想必投诉者也能从中受到启发,并豁然开窍。

当初,投诉者之所以向环保部门投诉,是因为受蛙声之扰,影响休息了。投诉者反映问题完全是站在自身的角度,从自身的感受出发的,相信这位市民不是矫情之举。

人与环境共生,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工作,时间久了,会结成一种天然的“环境依赖症”。

开大巴、搞货运的长途司机,往往是两个人轮流开车,不开车的司机往往会抓紧时间休闲。车中的休息环境有发动机的轰鸣声,有汽车喇叭声,大巴中有说话声,有汽车的颠簛,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司机的休息,他们休息时照样打呼噜,照样做梦,照样睡得很香。相反,如果静得出奇,或者车子突然停下来了,静下来了,反而会醒来。

大千世界,人的习惯爱好各有不同。有人喜欢安静,有人喜欢热闹,将长期生活在安静环境的人和长期生活在热闹环境的人交换一下环境,在开始阶段,两者都会睡不着觉,因为环境变了,不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变换了新环境就不自然,不习惯了。

蛙声,纯粹从声学上去分析,它的确具有“分贝”量。投诉的市民可能是因为以前(休息)很少听到或者从来没有听过这种声音,某一天,休息时突然听到有蛙声袭来,感到很不适应,觉得是一种扰民的声音,简直如临大敌,不胜其扰。

其实,蛙声是一种天籁,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无论河边池塘田边,根本看不到青蛙的身影,听不到青蛙的鸣叫,正所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现在在身边骤然“听取蛙声一片”,这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一个信号。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有一种宁静感、获得感,因而,要热情地拥抱它、享受它,而不是误伤它、排斥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