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抢救反被勒索不是一个道德题

2017-09-29 09: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3日,一名患者家属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讨要抢救病人时脱下的衣服和财物,医护人员反复解释无效,最终通过监控还原了事实真相。昨天下午,该院党办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患者家属已向医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并称医院在抢救患者时不会出具“剪破衣物知情同意书”。(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武汉出现的医院抢救患者反被要求赔偿的新闻,这次再次出现在了上海。但是,本次出现的情况,却和武汉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武汉发生的医院遭索赔情况,医院的确负有保管失职的责任,患者提出的索赔要求,也是基于正当要求的合法前提之下。但是,此次曝光的上海医院遭受索赔,医院并没有存在过失。患者首先提出并无现金,要求医院先进行抢救,事后却又慌称医院弄丢患者财物,要求医院进行赔偿。看起来,这只是患者和医院之间的纠纷。也有网友称戏谑称这种行为的无理,有些人为了钱,连命都可以不要。但是,不能把聚焦点都放在了医院抢救反遭索赔这个问题上。把这个问题,弄成一个所谓的道德题,忽视了上海这次事件的本质。

明明没有遗失财物,并且事先也已经声明并无财物。为何,事后却倒打一耙,声称医院弄失财物呢?难道仅仅是看过武汉的案例,而突然“心生一计”吗?或许,归根结底来说,就是想着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讹一笔钱。医院不得不通过调取监控来自证清白,最终家属只能以道歉来为这次闹剧收尾。

这个事件的发生,已经不是简单的患者要求医院赔偿,甚至涉嫌欺诈,应该交给相关的部门进行调查。如果,家属的确属于不自知的前提下,才对医院做出这样的要求,也应该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谁主张谁举证这条规定来进行。而不是简单的在医院进行所谓的胡搅蛮缠来解决问题。

这次事件的出现,很多人习惯性的把问题往道德上引导。但是,这类问题却关乎基本的法律准则,而不是所谓的道德问题。对于这起事件,也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以道歉收尾,还应该查明是否存在故意索赔的情况。如果,不严查类似的问题,那医院如果没有这段监控,恐怕问题很难以家属道歉收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