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卫生纸不该只是一类二类公厕的待遇

2017-09-29 09:3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市质监局27日组织召开了推进城市管理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新闻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近20个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京津冀三方协同标准拟于近期发布。此外,市质监局近期发布了三项地方标准,其中公厕地标规定,本市所有公厕须24小时开放,一类二类公厕须提供手纸、洗手液等,所有公厕全面消毒每日不少于1次。(9月28日《北京晨报》)

可以说,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这不仅为市民如厕提供了方便,避免了“临阵无纸”的尴尬,也体现了城市社会管理的人性化和公共服务的细致入微,这样的举措值得点赞。但是,只是一类二类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不免存在小小的缺憾。比如说,市民急需方便,好不容易找到公厕,却发现不属于地标规定的一类二类公厕,如果忘带卫生纸,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呢?如此这般,岂不是很尴尬。

所谓的三类公厕,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规定,是指一些远离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公共绿地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远离城市主、次干路及行人交通量较大的道路沿线等区域设置的公厕。三类公厕一般面积较小,置身于城市的“背街小巷”,由于人流量不大,使用率并不高。但是,虽然三类公厕位于城市的“背街小巷”,依然还是有“少部分人”有这种需求,公共服务理应有为“少部分人”服务的情怀。

因此,免费卫生纸不该只是一类二类公厕的待遇。免费卫生纸应是公厕的“标配”,既然人流量大、使用率高的一类二类公厕都能免费提供卫生纸,那么人流量不大、使用率相对较低的三类公厕也应该能做到。此前媒体报道,一座公厕平均每天要用三叠卫生纸,每叠卫生纸出厂价3.25元,每天支出近10元,这对于地方财政而言,的确是一大笔不小的开支。尽管提供免费卫生纸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地方的财政负担,可是与收获的民意相比,这种付出也是十分值得的。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免费卫生纸浪费的情况的确存在。一些人可能不太自觉,既然是免费的,就难免随意一些。除了过度使用、顺手牵羊拿走部分之外,“一纸多用”的情况也很严重,有的用来擦手,有的洗完脸后拿来当毛巾用,还有的拿来擦脚、擦鞋等。因此,对于这样的一种现象,公共管理部门应该未雨绸缪,适当的提醒、倡导市民增强节约意识,遏制或者杜绝过度使用现象。同时,公共管理部门还应在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下功夫,只要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上来了,市民的素质也会越来越高,类似免费卫生纸过度消费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免费卫生纸,打开了市民的一扇心门,让干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让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缩短了。公共服务的细致入微,理应有“少部分人”的服务情怀,更应有“背街小巷”的服务意识。因此,免费卫生纸应成为所有公厕的“标配”,不该只是一类二类公厕的“特殊待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