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文案”是不尊重市场的糟糕警示

2017-09-29 09:2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8日晚,蚂蚁金服旗下理财平台“蚂蚁财富”就“扎心文案”发布致歉公告称,这组广告是蚂蚁财富联合16家基金公司共同推出的,本意是希望通过这一组广告来传递“让理财为生活创造更多机会”的想法,鼓励年轻人关注理财。蚂蚁财富表示,文案的类型有很多种,但其偏偏选了最不合适的那种,故此向广大用户致以歉意。(9月28日 澎湃新闻)

最近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扎心文案”,终于由蚂蚁财富出面承认是其联合相关16家基金会制作而成,给“扎心文案”罗生门一个清楚的答案。由此,陷入漩涡的支付宝即可以全身而退。蚂蚁财富出面发声,也为“扎心文案”后续处理明确了对接对象。虽然“始作俑者”水落石出,但“扎心文案”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制作者是谁更为关键,也更值得反思。

这9组句句扎心的文案,似乎都将金钱和财富、生活安逸度及受尊重程度等价齐观。“你每天都很困,只因为你每天为生活所困”“每天用六位密码保护你两位数存款”… …现实的窘境或许在不少人身上出现,个中原因很多,有个人才能所限,有外部机遇多寡,生活的窘境与个人财富的多寡,似乎在这些“扎心文案”中都变成了相互对立、不可调和的关系,无形中在歧视、嘲笑这些“越老越穷”的人。

前一段时间,网上曾掀起对“保温杯”的奚落和贬斥,似乎到了中年,就成了落后守旧、成了一事无成的代名词,这些打击人们对生活信心、贴负面标签化的“丧文化”潜藏着对生活的消沉、不满,进而把这种情绪通过标签化的概念、词句固定给一个群体,“保温杯”如此,“越老越穷”的人也是如此。而“越不容易原谅越老越穷”的人,更是把有财富和获得尊重划成等号,就变得唯利是图、拜金主义了,而这些服从、服务于理财公司这个工作中,无疑在无视公众情感中谋取半杯羹的作法,着实有些残酷和冷血。

就像棺材铺从来不应说“欢迎您再来”一样,商家在经营谋利的市场活动中,照顾消费者心理承受能力或公众的公序良俗是必须要坚守的,倘若只为了自身经营谋利,而忽视了服务与合作对象的基本关切和利益诉求,那么营销也好,文案也罢,即便做得再“精致”,包装再华丽,也难免陷入“精致利己主义”的恶循环里,最终走入死胡同。

这是有先例可循的。前不久,奥迪二手车的一部广告,把新娘比喻成二手车,这个对女性进行物化的广告,一经推出就倍受女权主义者和女性的广泛批评,奥迪方面不得不进行澄清和道歉。其他还有存在种族歧视、歧视某地域人群等广告,都在业界和公众中受到批评,倍受诟病。

作为经营实体,既是市场主体,也是社会实体,其经营行为,既要遵循经济规则,还要遵守社会规则,一定情况下,社会规则是经济规则运行的基础和底线,不容突破和践踏。倘若违背,必然被市场和社会所抛弃,最终背离经营实体谋利的目标,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个警示尤其需要牢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