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养生月饼”的华丽盖头

2017-09-29 09:1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顾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功能月饼”,被称为“养生月饼”。据商家介绍,月饼中添加了熟地、当归等中药成分的配料,该月饼就有了补血气等8大功能。可是,当记者对此开展调查时,卖家竟然称也不懂“营养成分”。(9月28日《法制日报》)

卖家不懂“营养成分”,这就露了“馅儿”。这月饼中加的什么中药配料,月饼有什么养生功能,也就子虚乌有。人们明显地看出,这“养生月饼”是商家营销的噱头,是促销手段的一个骗局。

每年的中秋之前,商家对月饼的促销都要展开一场营销大战。对于商家的促销,人们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对于月饼产品的信口开河,人们是不能容忍的,且法律也有规定。就这个“养生月饼”而言,它的违规就有三点。首先,违背了医药常理。因为中药需要长期服用,才能取得功效,而吃上几个月饼就能见效,这是很不现实的。这样的宣传,就属虚假宣传。第二,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早在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曾发布消费提醒称,保健月饼涉嫌虚假宣传,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且禁止在月饼中违法添加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这“养生月饼”中添加熟地、当归等中药成分,当然是违规的。第三,违反了国家《广告法》。《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 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可见,“养生月饼”具有补血气等8大功能的宣传,是违法的。

从上述三点可以看出,今年出现的“养生月饼”,是一个披着华丽盖头的骗局,是一个无视法律的违法行为。所以,善良的人们决不能容忍。对此,除了媒体的揭露以外,国家的食药监部门还需拔剑出鞘,坚决查处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养生月饼”,打击这样的不法行为,以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保证人民群众的正当消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