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使命担当 放飞青春梦想

2017-09-28 21: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报告结束后,杜家毫用将近一小时的时间同现场的同学们互动交流。(9月28日华声在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则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也已经成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行走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更加需要湖湘青年扛起使命担当,放飞青春梦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大熔炉,最能锻炼人的能力,可以使人百炼成钢。而今三湘大地也有着众多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在基层一线补充养分、汲取地气,于磨砺中不断成长成才。着眼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青年人更应不断增强为湖湘人民服务的紧迫感,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各项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使年轻的生命更有厚度和韧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5年湖南区域创新能力已经位居全国第11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增幅居全国首位。在创新已成发展第一动力语境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总战略。青年人创新思维最为活跃,在“互联网+”潮流中更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既应仰望天空,也需脚踏实地。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是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青年人应树立远大的理想,但也须一步一个脚印。比如说,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学好知识;对于走上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当前最主要的就是干好手中的工作。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代表着民族的希望,代表着国家的未来。面向未来,全社会都应进一步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让更多的青年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也让每个青年都能够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我们的国家从昔日的积贫积弱到今天的繁荣强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而今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湖湘青年人更应扛起使命担当,做到感恩、勤勉、实干、律己,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全力投身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