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积分银行”不妨高调前行

2017-09-28 19:3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扬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勉县武侯镇咸河村,只要村民积德行善、做任何好事,都可以通过村三委会设立的道德评定委员会评分后记录在册,而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今年8月10日,咸河村建起了汉中市首家“道德积分银行”,而“道德积分银行”成立刚一个月,已有8名“储户”。村第一书记称,设立初衷就是为了弘扬正气,带动更多的村民做好事。(9月28日 华商报)

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榜样引领,“行善事”理应旗帜鲜明地得到鼓励和倡导。“道德银行”并非新生事物,被有的网友指为“为了‘私利’而去完成‘道德任务’,使道德行为含有水分,失去了原有意义”。咸河村创建“道德积分银行”,面对质疑,村第一书记付浩表示,此举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公民道德建设需要适当的形式与载体,不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过河只能是一句空话。笔者以为,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对“道德积分银行”不妨放远量,高调的行动总比不动、慢动强。

“道德积分银行”并非心血来潮,毫无根基。正如付浩所言,“咸河村的民风本身就很淳朴”。在这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铺垫,每年村里会发布“善行义举榜”,每期评定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五方面的模范代表。选出代表模范仅是前段,进行适当鼓励是后段。做好人好事本不希望获得回报,但从村三委会为了让道德蔚然成风,考虑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予以激励,也在情理之中,是一种主动思考与作为。

“道德积分银行”体现满满诚意,值得鼓励。提倡什么、鼓励什么,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否则只会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从“道德积分银行”的设计来看,不仅有完备的流程,制定了《道德积分银行实施办法》,上了超市墙,而且门槛设置得并不高,只要做好事并经道德行为评定委员会认定通过,便能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等价商品。积一分对应一元钱,以鼓励为主。最难能可贵的是,奖励资金是从村委会本不宽裕的办公经费中挤出来的,体现了最大诚意。

“道德积分银行”并非十全十没,值得期待。世界上本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为了呼唤道德的回顾,设置相应的载体的出发点是好的,只要能落地、村民认可,前途无须担心。从实际运作来看,开业一月多,已有8位“储户”,其中5名村民是曾登上咸河村的善行义举榜的模范代表。这家“银行”所在的超市,是村里面典型的公共空间,信息集聚和扩散的地方,根本不愁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将在村里持续发酵,做好人好事得鼓励的声音也会不胫而走,传得更深更远。

汇流成海,聚沙成塔,众人拾柴火焰高。对“道德积分银行”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基层创新,不妨多给一点空间,多一份包容。成就高尚的道德事业,就需要多些高调行动。“道德积分银行”不妨阔步前行,成败交由实践来判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