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无执行不文明

2017-09-28 19:3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安徽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了一辆没有礼让行人的豪车。在拦停该车后,交警要求车主出示驾照,可司机却拿出了自己的国际驾照,还炫耀称该驾照可以在全球多地使用。然而交警告诉司机,国际驾照在中国不能用,对于这样的回复,司机觉得是交警不识货。最终这位司机拿出了自己的C1驾驶证,因其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被交警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9月28日 看看新闻KNWES)

看似豪车主炫照的“崇洋媚外”之举,实则折射出当下社会文明礼让行人的意识不足、积极性不强、抵触情绪高等现状。城市文明并非取决于车主豪车与否、素质优劣、礼让有无,而在于城市交通规划科学与否、制度是否完善及执行能否到位。

说起“文明礼让斑马线”,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早有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然虽有法律规定,但对部分司机而言却似“一纸空文”,警示牌、斑马线更形同虚设,究其根源,“执行不力”应负主责。在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无论是在主城区还是在景区,“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当地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当行人或自行车走在斑马线上时,行驶中的机动车均会习惯性地在斑马线外停下来,等待对方通过。

“斑马线礼让之风”之所以能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执行力”可谓功不可没。2007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制订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从制度上保障“礼让”的实施。在法律执行层面,2011年4月6日起,杭州交警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摄像,重点整治“斑马线前不让行”现象。2015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正式写入地方性法规。

透过豪车司机炫照报道,我们不仅要批评车主违法违规行为,更要为交警的现场及时处罚“点赞”。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看似平常的交通执法,实则是对规章制度落地执行的及时体现。

“文明礼让斑马线”始于制度,成于日常执行。在美国即使没人也要停一下,在日本停车让行人已成礼节,在加拿大规定行人优先通行,而在宁波“2016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中,交警部门明确表明,当车辆行驶至距斑马线前100至30米时,应当减速;当有行人在非信号灯路段的斑马线上横过道路时,车辆必须根据相应情况按规定停车让行。可见,礼让斑马线绝非“一阵风”,而是一种长效执行机制的体现。

海尔从濒临破产到行业领先,取决于海尔人坚守质量原则,细节执行到位;曹操割发代首,使得三军将士无不遵规守矩,从而获得民心。同样对于城市文明出行而言,不仅要立规矩,更要持戒尺、打板子、严执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