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养生成为天价月饼的“新外衣”

2017-09-28 18:4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豆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人人关注健康的时代,“健康”“养生”是最容易获得认同的“牌”。今年中秋节前,一些电商平台和微店就出现了号称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月饼。然而,含有“养生”“保健”等表述的广告是不能随便发的,月饼中添加哪些成分也不能随意为之。每年中秋节前,都会上演一场“月饼大战”。今年,这场“大战”中出现“新式武器”——主打健康“牌”的“功能月饼”“养生月饼”。(9月28日 新华网)

在这个崇尚健康养生的年代,被冠以“养生”“保健”字眼的月饼很快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于是,今年中秋月饼大战中呈现出新的“武器”,主打健康“牌”“功能月饼””养生月饼。

所谓的“功能月饼”“养生月饼”其实就是加入了养生原料的月饼,如香芋、红薯、木瓜、熟地、当归、白芍、川芎、酵素等等,有的还声称未加入防腐剂。卖家声称,这种月饼低脂、低糖,营养健康,有的甚至有补气血作用。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这些“养生月饼”果真如宣传中那般“神奇”吗?经《法制日报》记者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卖家声称自家月饼为养生月饼,但好多卖家并不懂其中的“营养成分”。专家称,虽然养生月饼标注了其中的营养成分,但无法改变月饼的高糖、高油的事物本性,其保健功效有限。即便是养生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单凭中秋期间吃几块月饼就能达到养生的功效实在不可能。实际上,所谓的“养生月饼”,其实是商家营销的噱头,没有健康方面的现实意义。

可即便是没有那般“神奇”,还是有那么多人“趋之如骛”呢?一方面,“一分价钱一分货”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大都认为价格贵的月饼会比价格低的好,中秋每年就一次,买点贵的月饼并不过分,何况这种贵的月饼是营养月饼,健康养生呢?另一方面,生活水准的提升要求对消费水平要求更高,人们要求更健康的消费品,中秋“养生月饼”正好迎合了人们的消费需求。

实际上,月饼作为一种非日常食物,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产品”。 中秋花好月圆,此时吃月饼,象征团团圆圆。此时,月饼是垃圾食品也好,健康食品也罢。只要吃得开心就好,不用刻意追求是不是功能月饼。(文/豆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