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会扶贫潜力 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

2017-09-28 08: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辉] [责编:蒋俊]
字体:【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遵照总书记的指示,今年来,永州市抓住“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的机遇,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激发社会扶贫蕴藏的无穷潜力,短短数月,便成燎原之势。

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府要搭建好平台。“互联网+”社会扶贫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永州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位推动,由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推动。组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两学一做”三大主题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市、县各级足额保障工作经费,按照“市设办、县区设管理中心、乡镇设服务站、村设信息点”的模式,从扶贫办、电商办、乡镇扶贫专干和网格化管理信息员、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大学生村官中配备注册管理员5872名,形成了市统筹指导、县区审核发布、乡镇汇总核实、村采集上报的四级运行体系,分级负责贫困户需求信息采集、发布、爱心对接以及众筹项目策划运作等,搭建一个社会爱心善举与贫困户个性化帮扶需求精准对接的平台。

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要让社会力量“唱主角”。在推行“互联网+”社会扶贫过程中,永州市始终坚持由社会力量主导主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扶贫志愿者、扶贫服务专家、扶贫监督员、扶贫形象大使四支队伍,充当社会扶贫“主力军”,“两代表一委员”和审计、纪检退休老同志以及医疗、体育、农技等各领域的技术专家参与其中,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奥运举重冠军王明娟、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汪涵等知名人士为永州脱贫攻坚代言。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行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捐助帮扶等途径,精准帮扶贫困户,全市1865家企业与74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2000余个帮扶项目,带动40多万贫困群众增收。

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永州在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地区贫困实际,谋划了“12345”的推进思路,即构建一张连接所有媒介的社会扶贫立体网,实现线上注册与线下活动、扶贫与扶智两个同步突破,推进宣传策划、各方获得感、社会参与三个强化,开展一个以上社会扶贫经典案例、一条现场观摩线路、一支专业队伍、一个基金“四个一”活动,打造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德智扶贫五个众筹品牌。在打造立体网上,永州市将中国社会扶贫网与贫困户手机实时对接,将帮扶干部、签约医生、人力资源市场、村级管理员、信访举报等电话号码存入贫困户手机,实现点对点连接、全方位帮扶,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即可实现公共服务覆盖,构建了一张全社会立体互动帮扶网络平台。在众筹帮扶上,既注重物质帮扶,又兼顾扶志与扶智,发起 “基层理论队伍”“自媒体平台”项目,组建50支基层微宣讲队伍和10家自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扶贫政策解读、脱贫典型案例宣讲,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目前,社会扶贫在永州市脱贫攻坚的特殊作用日益凸显,有效弥补了专项扶贫上的不足,拓展了扶贫投入渠道,为脱贫攻坚增添了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

(作者贺辉 系永州市副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