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心灵》开启“素人电影”时代

2017-09-26 20:0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纯洁心灵》并不是大成本的商业电影,主演是表演学校的在读生,没有大成本的加持,故事围绕着对娱乐圈有渴望的一群人展开。他们饰演的就是自己本人,对娱乐圈充满期待和幻想,在逐梦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却始终咬牙坚持不放弃。戏里戏外,这部电影都传递了对梦想不停追逐和努力的正能量。但是网上却有愈演愈烈的舆论嘲讽。(9月25日网易娱乐)

尽管网上有愈演愈烈的舆论嘲讽,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纯洁心灵》开启了“素人电影”时代,这样的时代给电影界带来一股清流,让人欣喜。

一说电影,我们的头脑中马上浮现的就是名导演,就是明星,甚至有些观众就是冲着名导演,明星去的,他们不是看电影艺术,电影故事,而是去看明星如何表演了,甚至是为了增加对于明星名导演的谈论话资。其实,这时,已经不是电影市场,而是明星市场了。很显然,这样的电影市场已经悄然走上了畸形之路,也必然让电影走向末路,因为“明星电影”不会有永久的生命,不会对电影艺术形成促进。

然而,《纯洁心灵》横空出世,十二年磨一剑,全素人演出,给中国电影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觉,不仅是全素人表演,而且是揭露演艺圈的潜规则。全新的叙述模式,全新的摄影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感觉。观影后的网友评论,“人生难免会怀才不遇,但只要不放弃梦想,坚定自我,梦想一定会放飞。”“本以为青春片就是那几个套路,这部电影却给我带来了不同的观影体验,导演用很创新的手法展现了每一个人物的青春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而且影片中也有很多搞笑的部分,确实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网友的评论让人振奋,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创新的电影作品。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受到各种各种的挖苦与讽刺,《纯洁心灵》也不例外,先是遭受到了“锁定评分”,后有招来诸多恶评,诸如“差评不该怪打分平台”,《纯洁心灵》给国产烂片支招,想挣钱还得去碰瓷儿;等等。对此,笔者想说,或许你们看“明星电影”太习惯了,请你们的胃口接地气,请对“素人电影”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认识,请您们多一些积极的建议,少一点对演员,对导演的人身挖苦。因为“素人电影”才是电影发展的真正方向。没有明星的电影就不能成为好电影吗?当然不是。恰恰是素人演出,本色表演,更是好电影。

随着网络的普及,电影制作更加走向大众化,普及化,那种明星巨制的电影必然成为历史,素人电影的时代必然到来,我们应该对素人电影给予更多的呵护,更多的鼓励。中国电影要想更加凸显人民性,大众性,更加接地气,昂大气,就必须走素人电影之路。《纯洁心灵》开了一个好头,我们应该呵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