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必须着力于“普惠性”“获得感”

2017-09-26 06:1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综合改革、重点突破,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教育改革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区域,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教育领域的改革在很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但是,“痛点”“瓶颈”仍然顽固存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远未达到期望值。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坦言: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需进一步巩固,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突出短板,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提升质量与促进公平的新要求,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不够高,等等。

在教育领域的诸多问题中,处于核心的是体现教育公平的普惠性。现实中的教育失衡让群众感受到锥心之痛,并且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由于“择校热”高温不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声誉和质量较好的学校,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家长操劳、奔波数月,通常还要支付数额很大的“择校费”。为了增加“择校”资本,孩子们不得不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考取名目繁多的证书。另外,在各地还普遍存在上公办学校难、上民办学校贵的问题,一部分农民工随迁子女还在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打工子弟学校就学,国家助学体系尚没有覆盖普通高中教育,没有做到“应助尽助”。

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个人来讲,它关系到一生的发展;对社会而言,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因此,教育改革的重点应该而且必须是“普惠性”“获得感”。也正因如此,这次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文件强调:要使群众在教育改革中拥有获得感。

湖南是教育大省,也是教育强省。教育的发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相对更多的权重。因此,人们期待我省以中央精神为动力,敢于打破“坛坛罐罐”,直入体制机制,解决深层次问题,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让三湘人民从普惠教育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朱永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