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

2017-09-26 06:1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声] [责编:蒋俊]
字体:【

做经济工作,抓产业建设,指导思想端正不端正是第一位的。但有了好的指导思想,没有好的方法,不解决过河的“桥”和“船”,不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新常态下产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要求,抓产业发展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要随之转变和提升。

要深入调查研究,画好本地“产业导图”,弄清楚本地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哪里、短板有哪些,在产业链中该怎么定位,具体分几步走,每一个阶段都要有可操作、可落实的措施,有可实现、可考核的目标。

发展产业,要注重精准发力。坚持一业一策、一链一策甚至一企一策,精准招商、精细服务、精确投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要继续开展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要加强土地、资金、煤电油气等要素保障,优先向重点产业项目倾斜。产业政策不要大而全,关键在于实而准。近年来为加快互联网发展,我们搞了1.0版、2.0版政策体系;为加快住宅产业化,对装配式住宅给予补贴政策,效果都比较好。

一个优势产业或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形成,往往需要一代人至几代人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克服重建设轻产业、重显绩轻潜绩等倾向,保持抓产业的战略定力。各市州在产业上都具备一定比较优势,只要一个一个企业地抓、一个一个项目地推,坚持数年,必见成效。

一粒珍珠不成项链。发展产业要强化协力协同。产业指导部门要指导各地把产业链串起来;行业协会要发挥在培育产业链中的作用,搭起行业内企业之间信息对接、联系沟通的桥梁。比如郴州有砷渣提炼企业,但不知道娄底锡矿山有砷渣,而锡矿山又为处理砷渣头痛,一对接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加快产业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抓产业的专业化能力,看得准形势、提得出思路、拿得出办法。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产业发展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熟悉产业规律、开拓创新精神强的优秀干部放到抓产业发展第一线,让那些在抓产业发展上有能力有经验、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志有为有位。(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