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爱国”外衣的歧视是更恶的歧视

2017-09-25 20:5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2日下午,在小米公司的郑州大学招聘宣讲会上,一名自称创新部负责人的秦先生在发言时称:“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们可以送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郑州大学日语专业学生认为自己遭致了歧视和侮辱,一些学生愤而离场。9月23日,该公司负责宣传的周姓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涉事员工已向学生们道歉并获得谅解,并且发布了道歉信。(9月24日澎湃新闻)

所谓的“从事电影事业”,正如感觉受到侮辱的学生所言,“大家都是成人,我们又不傻”,其意中所指是非常明确的,这样的话出现在招聘宣讲会这样一个严肃的场合,一点都不严肃。当事人或许是想展示一下自己的幽默感,但是,这句话一点也不幽默。而且,由于它出现在一个正式的场合,而且是一本正经地讲出来,对其所针对的日语专业毕业生的侮辱意味也是非常明显且直白的。

实际上,在展示自己幽默感的同时,这位负责人想展示的还有所谓的“爱国情怀”。其中暗藏着这样的逻辑:调侃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就是在调侃日本,侮辱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就是在侮辱日本,而调侃、侮辱日本就是爱国,就是正确的。更进一步地,还有这样的逻辑:学日语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应该遭到调侃和歧视,就应该被排除在招聘范围之外,这也是正确的。

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理性的人都不会认同这样的逻辑。一家诞生、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公司,一家正在致力于国际化布局的科技公司,开放、包容本该是其与生俱来的品质,却从一位高管的口中说出了如此充满歧视和侮辱意味的话语,令人遗憾,让人不解,也让人感到深深的不安。

这些年,我们看到过各种各样的就业歧视,有与性别有关的,有与地域有关的,有与血型有关的,也有与星座有关的,每一个都让人感到愤怒。但与那些歧视不同的是,来自这家科技公司的歧视,却披上了“爱国”、“反日”的外衣,这件外衣很容易在一些人那些获得廉价的同情,其所产生的危害也就更大——不仅会使被歧视者失去某些就业机会,也会激起更多不理性的行为,给社会安定带来潜在威胁。

如果这位负责人没有公开讲出来,在实际操作中,日语专业的毕业生是不是仍然会被排除在外呢?对此我们不得而知。一个客观的现实是,我们无法消除所有的歧视,尤其是那些具有较强隐蔽性的歧视,这些歧视不会写在白纸黑字的规定上,也不会反映在公开或私下的语言中,但却真真切切地被用人单位作为实际操作中的标准来使用。

但是,我们绝不能容忍这种公开的公然进行的歧视,尤其是不能容忍硬拉件“爱国”外衣作掩护的歧视,因为,这不仅是对某类人群的侮辱,更是对爱国主义的侮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