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共享”,让社会更高效、和谐

2017-09-25 06:3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据媒体披露,日前,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领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建议》已经启动,长沙将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这个“老大难”问题,拟于12月底前在韶山北路的三重大厦停车场试点“共享车位”项目。

随着城乡居民汽车拥有数量的剧增,停车难成为日益严峻的现代城市病。据统计,目前长沙市汽车保有量达215万台(城区汽车突破120万台),而城区各类停车位只有70万个左右,缺口50万个。而在此同时,一些地方的车位并未得到充分利用,有的车位相当长时段处于空置状态。因为产权所限,在空置车位旁辗转寻觅的车主只能徒唤奈何!

据长沙市政协委员意见:城市土地资源有限,不能一味新建停车场,更重要的是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在长沙积极发展“共享车位”模式以缓解停车难问题势在必行又现实可行。所谓共享车位,是指一种借用错时、定时、预约等手段,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的“互联网+”共享停车模式。根据调查,以目前长沙市的车位使用状况,推广“共享车位”将大大缓解停车难。

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催生下,“共享”一词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如今,“共享经济”已经渗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先行领域,已经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和经济的实惠。其实,“共享”概念随着社会进步、人们互动的增长早已呈现清晰的脉络和趋势:图书的互借流通让读者群体阅读到倍增的书籍;在部分农村地区试行的“共享”老师,缓解了师资薄弱的困境。可以预见,“共享”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蔓延,越来越多地便利当代人的生活。

“共享”的延展,不仅能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有效率的利用,更是一种无形的润滑剂,可以在畅通社会运转的各个环节、渠道方面降低内耗、纾解矛盾、减少冲突、促进公平,最终促进社会更加和谐。(朱永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