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排头兵”

2017-09-22 09:0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建球] [责编:刘艺]
字体:【

王建球 通讯员 摄

宜章县委书记 王建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宜章作为郴州、湖南的“南大门”,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敞开大门,发挥优势,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排头兵”。

坚持全域创新、全链创新,激发源头活水。当今时代的创新,不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创新,也不再是某一环节、某一细节的创新,而是全域创新、整个系统和整个链条的创新。因此,要始终坚持系统发力、整体推进,努力形成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能的生动局面。就宜章而言,就是要通过实施创新引领“5115”工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新建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省级研发中心等5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引进培育160个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支持氟化工、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机械制造等一批产业企业实施10项重大科技专项;在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新增5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要着力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打造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坚持全县开放、全面开放,打造发展引擎。宜章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未来宜章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在开放、希望在开放,要不断提升全县对外开放度,争创开放发展新优势。具体来说,要在培育开放意识、提升开放平台、创优开放环境、发展开放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开放崛起“1811”工程:紧扣氟化工、煤化工、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5大重点产业引进项目160个;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央企等优质龙头企业8家;实现外贸“破零”企业15家;实现外贸“倍增”企业10家。要着力推进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口岸作业区建设,实施精准务实招商,培育壮大外贸企业。

坚持全线保障、全力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抓好创新开放,关键在于抓好保障。要强化人才保障,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专业型、技术型的紧缺人才。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金融服务,抓好用地供应,设立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确保全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7%以上。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律服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法治环境。要加强督导评估和考核奖惩,在大力整治破坏市场经济行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予以查处问责的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