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牙齿”越硬,湖南才越美

2017-09-22 06:42: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赵强

9月21日,在湖南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披露,2015年至今,全省共立案查处6245起环境违法案件,罚款2.07亿元。2014年以来本省级累计接到信访和举报投诉案件7136起,信访受理率达100%,案件办结率为99.23%。

这些数据,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环保法的“森森牙齿”。

众所周知,2015年我国出台了新环保法,因其对破坏环境行为制定了严格的惩治措施,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当时,有人不无忧虑地指出,新环保法是不是真正“有牙齿”,关键还得看执行。确实,“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近两年来的事实表明,这部“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在我省得到了有力的执行,不仅“有牙齿”还很硬。这维护了新环保法的权威,也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坚决态度,打消了某些地方、部门与企业心存侥幸的观望心理,为我省的环境保护与治理立下了严格的标杆。

天蓝、地绿、水碧,不仅是我省建设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的向往,更是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从信访和举报投诉的案件数量来看,我省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与治理意识在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也在提高。相应的,信访受理率达100%,案件办结率为99.23%——这两个数据也表明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反应与处置能力与人民群众的诉求有了同步提高,不仅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极大地呵护了人民群众在环保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舞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搞好环境保护与治理的信心和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高度浓缩而又精准地概括出了生态文明新理念的深刻内涵,也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价值次序。环保法“牙齿”越硬,湖南才越美!我们当继续维护法律权威,巩固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果,让湖南绿水长流青山永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