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出头鸟”是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

2017-09-21 16:5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丽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名中学生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而倍受舆论的关注。据了解,这位学生当初考入该校时成绩优秀,本就是个“全免生”,即便学校补课也不收他的钱,但他却义然选择了“举报”,原因就在于考虑到在这个贫困县补课费用可能会给自己的同学造成生活上的压力,“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能感同身受”。针对于此事,这位中学生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及“正义感”的问题时,他表示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有正义感的人,但愿意做一只出头鸟,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

都说“枪打出头鸟”。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不爱当、甚至害怕当这个“出头鸟”,认为“出头鸟”是另类,是个性,而这个社会打击的就是这种不走寻常路的个性之人。于是循规蹈矩变成了正式的规则,一切不按“规矩”办事之人,都会被视为异类,接受“少数服从多数”的审判。其实,这种看对待问题的做法并不负责任,尽管少数人的观点和行为虽然在数量上不占据优势,但并不能代表他们就是错误的。世界上所谓的对与错并没有绝对之分,而是看这种行为结果是否顺势而为,是否能够在当时的环境中产生积极向上的促进作用。以发展为例。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而改革是什么,就是要破旧立新,推翻过去那些不正确的理论,在实践中确立新的规则来指导我们的行为,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敢想敢干,无所畏惧,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如果没有“出头鸟”大胆崭露头角,披荆斩棘地开路拓道,又怎会有发展所带来的喜悦,因此,从这一个意义来讲,等待“出头鸟”的不能只是充满着火药味的猎枪,还应有赞美和礼遇。

“愿做出头鸟”是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皇帝的新装》为世人所熟知。里面,皇帝赤身裸体于大街巡游,大人们都在争相称赞其服饰的华美,唯有一个半大的孩子一语道破了所有人都视耳不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国王其实什么都没有穿。此话犹如洪水猛兽般,令周围人感到了恐慌,这种无邪的认知犹如一柄利剑一般,刺进了世俗中各种丑陋的心脏。在这个到处都是规矩的社会里,孩子们在认识这些规矩的同时,也将这些规矩作为自己融入社会的一个标准,更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对如何更好的管理社会、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的一次尝试,如果从孩提时就看到破坏规矩的行为,或是视而不见,或是同大多数成年人一样随波逐流,掺杂太多的利益纠葛,那么思维会被禁锢,社会将会停滞不前。由此可见,愿做出头鸟,是人性的本真,是人们不安于现状的一种心态,是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可贵的人生态度。

给“出头鸟”以宽容,就是给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当看到规矩的维护者挺身而出时,你可能会认为他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你也有可能会认为是天性使然,然而,你有没有想过,他的行为其实是在为更多的人争取合法权益,是想唤醒更多人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他的心里,装的是道义和责任,是建立在友爱基础上博爱,善待这种行为,以一种更加包容有爱的眼光对待和效仿,你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不吝啬,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