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性看待“网红学院”

2017-09-21 15:0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娱乐项目,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新华网 9月21日 )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也越来越挑战社会大众的接受尺度。像前不久出现的小龙虾专业、二维码收礼金、共享系列产品等,大体都经历了从匪夷所思到逐渐接受的过程。

重庆“网红学院”的出现,引发了不小争议。有网友担心“网红学院”的成立,会让学生产生对“网红”、“主播”等行业的过度推崇。教育专家认为,高校开设“网红学院”本身就是一个不够严肃、不够理性的行为。

“网红学院”的横空出世看似突然,实则是在当下网络直播、电商和短小视频流行的基础上产生的,拥有很大一部分受众群体。但目前“网红”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专业人才的现状,为“网红学院”的诞生提供了必要性。因此,社会应该辩证地、理性地看待“网红学院”事件。

对学校来说,“网红”作为一种新兴现象,没有相关的学科内涵,还不能够称为一个学院或专业的基础,可以大胆尝试,但应谨慎推广;对学生来说,成为“网红”可能会名利双收,但也不能一味跟风,要根据自身实际条件进行理性评估,毕竟靠颜值和技巧取悦大众的网红生涯能走多远,没人说得清楚;对社会来说,“网红学院”培训一方面可以规范网络直播,减少诸如之前凉山直播发钱搞假慈善、上海网络主播直播模仿吸毒等网络直播乱象。另一方面切实解决了部分学生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

因此,“网红学院”的出现并非坏事。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更加多元化,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孰好孰坏,需要时间去检验。(杨飞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