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家长作业”真的就“松绑”家长?

2017-09-21 14:5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几年,在教育部门推行新课程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的进程中,个别地方的家长却成了学校老师的“助教”。家庭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作业种类从检查作业并签字、帮助孩子背诵诗文拓展到听低年级孩子讲故事、制作手抄报、完成小制作等五花八门。随着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老师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实时播报作业进度、反馈作业评价的交流平台,一些家长被裹挟着参与其中,疲于应付。(9月21日中国教育报)

叫停“家长作业”真的能够“松绑”家长吗?我对这样的结局不抱乐观态度,这是一个看起来前途十分光明,但是道路十分曲折的事物。

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其背后的必然原因造成。“家长作业”首先来自学校的老师,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加上城市教育资源的相对滞后,造成许多学校大容量班级现象,师资力量的欠缺,超负荷的工作量,频繁的评比排名,老师难以承受如此大工作量有时压力层层传递,家长就成为了分担孩子教育的最后阵地。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根深蒂固对孩子的高期望值,现实就业的压力,社会各种媒体的炒作加剧了家长对孩子未来的焦虑,促使家长过早的把压力变作了“家长作业” 需求的内在动力,即使学校不留,也会有自产自销“家长作业”。

其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就作业控制问题做了全面、具体的规范和要求。相当于在家校关系处理上给学校老师开出了一份具有省级效力的“负面清单”。事实证明停留在文件上、口号上而没有落地家长“松绑”仅仅是美好愿望。

叫停“家长作业”“松绑”家长的确是一个好事,为什么落实如此艰难?因为目前录取考试主要渠道就是 “中考”“ 高考”,不能认真完成“家长作业”就没有高分,就不能上好重点高中,没有重点就不能上好大学,以后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生活。狭隘的上升通道致使万千学子拥挤在狭窄的独木桥上争渡。

只有均衡师资力量分布,拓宽学生上升空间,关注孩子的是个性发展,除应试教育唯一测试增加多种才能评估,那样“家长作业”将不会是关注孩子作业的对错、分数的高低,而是回归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做一个由教养的人本质了。那样也许才会真的“松绑”家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