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小孩耳光为出气 冲动护犊不可取

2017-09-21 08:4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杭州的九和路地铁站附近的雍华府小区,就因为孩子们打闹,一位38岁父亲陈某怒气之下,冲到小区把另一个孩子同他妈妈给打了!(9月20日《杭州日报》)

为人父母,舐犊情深。孩子是父母的掌中明珠,心中至宝。孩子打闹被欺负,作为父母为子心疼本无可厚非,但“以暴制暴”式的关爱实不可取,无原则地护犊“溺爱”,表面上看起来出了一口“恶气”,深究起来带给双方孩子的都是无尽的伤害。

陈某这一耳光或许为自己赢得了“场面”,但却丢尽了脸面。这位原本“斯文”的父亲选择粗暴的方式“以牙还牙”,他不可能不知道这一耳光对被打孩子的危害。可是面对自己孩子的“屈辱”,他并不是想着让儿子正确面对处理,却以大欺小,其儿子看到父亲为其“出头”,自然对此错误“示范”深信不疑。这一耳光疼在被打孩子脸上和被打孩子母亲心上,更可能永久烙印在陈某孩子的记忆中。

陈某为这一耳光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因为不成熟的冲动护犊行为,陈某被当地派出所行政拘留13日并处罚款。38岁正值一个男人事业绽放期,而陈某却因为扇了年仅6岁的陌生孩子一耳光而锒铛不已,一时不理智为自己人生添上不光彩的一笔,为了“不争气”的儿子,也为了自己的冲动情绪,伸出了不该伸的手,终成为人们口中的“笑柄”,这样真的值吗?

陈某这一耳光也损害了一名称职父亲的形象。父亲往往是孩子们心中的大山,可以依靠,可以遮风挡雨,但这份依靠绝不是睚眦必报,也不是锱铢必较,更不是以暴制暴。当陈某8岁的孩子看到拘留所中的父亲时,一定不会因为那“解恨”的一耳光而高兴。护犊之心人常有之,护犊现象随处可见,从小鸟、母牛到家长、教师各类故事枚不胜举,这样的故事曾经而且依旧在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然而过分护犊造成的悲剧也在一代又一代中重演。过分护犊就等于过度溺爱孩子,这无疑扼杀了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灵。护犊如虎当慎之又慎,否则对于孩子来说只会“百害而无一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