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在长沙设总领事馆有标志性意义

2017-09-21 06:2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据媒体披露,最近,中国政府批准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领区为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贵州省,预计年内正式开馆。

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对于身处内陆的湖南来说,这一事件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表明湖南的国际贸易、对外交往水平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总领事馆的设立将促进我国中部省份与老挝的交流合作,为湖南及周边省份和老挝间的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尤其将进一步推动湖南省与老挝在投资、贸易、文化、教育、旅游等各方面合作,促进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世界各地的交往日益密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当前国家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对于东南亚这个“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我省企业更应该积极融入,抢得先机。

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世界发展历史表明,不同地区开展贸易交往,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整体进步的有效方式。它极大地推动整体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促进相互之间经贸的合作交流和文化的交融发展。就我省的实践来看,通过对外开放,我省利用外来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成功地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升级。近年来,我省优势企业、领先产业在国际上逐步打开了市场,正大步走向世界,收获了对外贸易的红利。在老挝的湖南企业发展势头也很好。比如,湖南的企业家通过宣传,带动当地农民种植橡胶,走上了致富之路。据报载,目前仅嘉丰农业一家企业在老挝已种植橡胶60多万亩,计划扩大到200万亩,建成亚洲最大的橡胶种植园。可以说海外“湘军”品牌已经在老挝打响。

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改革开放处在十字路口时,敏锐果断地鼓励各地领导干部“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值此新一轮改革发展阶段,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思路已明,我们更应该抓住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的机遇,让开放的步子再快一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