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市”需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

2017-09-20 08:54: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重要战略部署,2016年9月衡阳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定》、《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要注重品牌效益,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升质量和效益上来。笔者认为,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需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契约精神。

质量强市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笃实专注的精神理念。在推进质量品牌升级过程中,我们要将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笃实专注的工匠精神融入具体实践,加快形成衡阳质量新优势,打造衡阳质量新名片。

一要以精益求精之意来提升品质。衡阳是老工业基地,各种产品门类齐全,但高端精品不多,高品质产品缺乏。长此以往,不仅难以创造好的效益,反而会对衡阳经济发展形成制约。因此,必须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追求品质的提升,努力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

二要以不懈创新之力来强化品牌。品牌是核心竞争力,是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的凝聚,建设质量强市离不开强势品牌的支撑。以不懈创新的激情,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形成一批区域品牌、全国知名品牌,同时加大世界名牌、全国知名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品牌的集聚效应。

三要以笃实专注之情来实施标准。标准化是质量体系的重要基础,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必须先行。发挥好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的积极作用,大力落实《衡阳市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修订,把发展标准的话语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质量强市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爱护企业的信念核心的表达方式,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笔者认为,对产品质量的坚持和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和核心。

一要以始终如一的坚持心追求质量。苹果今天的成功离不开乔布斯,而乔布斯的成功,与他对产品高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分不开。衡阳工业基础扎实,产品门类齐全,但有影响力的产品较少,因此,衡阳的企业家需要像乔布斯那样,要以始终如一的坚持心,始终保持对企业产品质量的追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攻关活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努力抢占质量制高点。

二要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保护质量。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无疑是保护质量的代言人,当年“一把大锤砸冰箱”的事迹震惊了国人,但却体现了海尔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对消费者,质量即生活。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衡阳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保护产品质量,依靠质量创新驱动质量发展,追求品质的卓越。

三要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力狠抓质量。凡制造强国,贸易强国,经济强国,都讲质量,抓质量。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挑战,衡阳的企业家既要有抓质量的意识,更要有善于抓好质量的行动,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去,以质量提升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质量强市需要弘扬契约精神

所谓契约精神是指存在于商品经济社会,而由此派生的契约关系与内在原则,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当前,从某种程度上讲,假冒伪劣、诚信缺乏,正是质量文化方面缺乏契约精神和质量文化不强的表现和结果。因此,弘扬契约精神,加快建设质量诚信文化体系,助力衡阳“质量强市”战略。

一是培育质量诚信社会文化。“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和、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稳”。加强全市企业质量诚信的教育和宣传,营造企业质量诚信建设舆论声势。运用广播、报纸以及网络等渠道,褒扬质量诚信典型企业,鞭挞质量失信企业。形成以追求高品质为荣、以生产劣质产品为辱的质量诚信社会文化。

二是健全质量诚信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全市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加大产品质量抽查力度,落实《衡阳市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办法》,促使企业提高诚信和产品质量,坚守契约精神。

三是促进企业内部诚信管理。引导和促进企业完善质量诚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质量诚信意识的教育。加强企业质量诚信文化宣传和教育,引导和推动企业逐步形成以诚实守信、履行责任、持续改进、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牢固树立质量即生命的理念。

(作者系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夏日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