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副镇长孩子是“贫困生”?

2017-09-19 16:5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赤壁市车埠高中学生罗某的助学金申请表上,家长信息栏显示其父为某镇副镇长……昨日,赤壁市纪委通报一起教育系统违规审批发放国家助学金的典型案例,12名责任人被问责。(9月15日《湖北日报》)

国家助学金,顾名思义是国家为解决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而发放的专项资金,这笔资金对于家境优越的学生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寒门学子而言,国家助学金是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有力保障。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有着明确的要求,该“办法”第三条规定:“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显然,申请人必须是全日制高中的在籍学生,而且是困难家庭的学生。“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的第5小条是“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毫无疑问,家庭经济是不是困难,是能否申请到国家助学金的至关重要的条件。因为各地经济发展情况有着较大差别,对于如何认定贫困生,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文件并没有具体规定,但该“办法”第十一条明确:“各普通高中要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实行校长负责制,指定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学校要制定国家助学金具体实施办法。”

因为贫困生具体认定工作在基层学校,这就给少数手中有权的腐败分子图谋不轨造成可趁之机。报道中提到,赤壁市车埠高中部分学生申请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资料不全。一名学生的申请表中“个人申请理由”“班级审核意见”“学校审核意见及公示”等表格栏都是空白,也没有相关部门的签字和盖章,这样的申请材料照样过关斩将,一路绿灯获得通过,该生还顺利拿到每年1500元-2500元的贫困补助,副镇长的孩子也跻身“贫困生”行列,堂而皇之地领取国家助学金。国家给贫困生的帮扶资金,竟然落进了腐败分子的腰包!

因为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这就意味着一个副镇长的孩子享受了“贫困生”待遇,必然就会有一个真正的贫困生面临失学的危险。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损不足而奉有余的做法注定会让真正的贫困生寒心,也极大地损害当地政府的公信力。赤壁市涉事的12名责任人被问责,纯属咎由自取。

全国各地普通高中每年都要给贫困生发放国家助学金,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副镇长的孩子是“贫困生”?

其实,杜绝贫困生认定环节的弄虚作假现象,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让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受助学生认定申请表》,并向所在学校提供有关本人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和品质状况等方面的真实合法有效的证明材料,学校组织有关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联系申请人家庭所在地的社区和乡镇,对申请人所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核实或对申请人进行家庭访问,依据本校提出申请学生情况综合排队,提出受助学生建议名单报学校领导审核,学校组织由校长、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认真评审,并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即可发放国家助学金。如有异议,校方需予以明确答复。申请国家助学金的每一个环节都公平公正公开了,才能确保该享受的一个都不少,不该享受的一个也没有,国家助学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口上。

在这方面,有的学校的成功做法就很值得借鉴。比如有的学校明确规定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或孤残学生等无直接经济来源者、单亲家庭、父母年事已高或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者、父母双方或一方有残疾,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学生家庭或本人突遭不幸(如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学生本人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超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享受农村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农村家庭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且经济困难的可以优先考虑,凡是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有固定经济来源的、有购买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或高档化妆品等高消费行为的、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学校有住宿条件,但在校外租房的,则不予考虑,有了具体的认定标准,既可以方便学生对号入座,也方便上级有关部门检查核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