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安放养宠之行、爱宠之心?

2017-09-19 16:2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金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我国城市里的养狗热蔚成大观,但也造成了一系列新的社会景观和问题。由于狗咬、寄生虫传播、狗叫、随地便溺等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当问题摆放在人的私欲面前时,宠物又算什么,早已失去了它原本应有的尊重,产生了一系列的虐狗惨案。现今,“当街割除宠物狗声带 5分钟剪一个!江湖郎中被勒令停止手术”的新闻、图片映入大众眼帘,又一次激起了社会大众的愤意,“爱狗人士”到底如何正确安放养宠之行、爱宠之心呢?

一张破旧的简易方桌、没有进行隔菌存放的手术器具、没有诊疗许可证的“兽医”,短短5分钟终结了一个生命的本应有的发声权利。来往光顾的多因宠物的叫声扰民、闹心,家养困难而丢弃不忍心,或以贩卖狗为生仅保存其生殖能力即可,无论何种理由,均受私心影响,保证了我们人类切身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却执意改变它们的生命,有些太凸显我们的自私、残忍。

抛开人道不说,无证行医、违法不知又暴露出在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法律宣传上的漏洞。因为手法残忍、环境恶劣、生意火爆,网友将图片上传网络之后,才引发相关部门调查,违法行为被勒令停止。发现问题,即时解决,说明了部门执法有效。但手握执法权力,却不知辖区早有违法,说明了部门执法欠缺力度,只有广度,没有深度,问题还会存在。“兽医”从业多年,法律一概不知,也暴露了日常线上、线下媒体宣传的欠缺,有法必执法,执法必依法,素质有的,但还需我们机关做好指路人,也许这并不是责任,但是在岗一日,就需承担义务一日。

事件的发生令人心痛,怎样才能痛改前非、有效整改,让养宠之行、爱宠之心有效安置?

警钟敲醒,执法必严。相关单位应针对此次事件,对本辖区范围内相关场所进行通查,全部备案,对缺少证件单位责令证照补办,依法实现亮证经营、依法经营。同时,对动物医疗许可证办理流程、相关法律法规多渠道宣传,形成行业经营正风气。

遵循人道,善养善待。把对自己宠物的赡养作为一种责任,尊重其生命的本真,遵守各处的宠物规定,以训练的方式,改变它的做法,放弃极端,摒弃自私,善养善待。

养宠之行、爱宠之心安放于心、践于行,有心养便有能力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主人的您,请不要随意主宰它的生命,生命相伴,细水长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