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最难幻想曲”,不要自己吓自己

2017-09-19 16:1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发布驾考新规实施细则,而这一新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发布后,众多网友大呼,考试难度将大大增加;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驾考变严是好事,有助于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南方都市报,9月19日)

网间流传“史上最难”的驾考新规实施在即,这给还没有取得驾驶证或者准备报考驾驶证的人来说,心中又添了“一堵墙”。一本简单的驾驶本难倒了许多人,驾考更像一部“惊悚片”,油门演绎成了人生的“死门”,离合变成了人生的“离别”。学车难、考试难是现实问题,是驾考改革的方向,让驾考更透明、更便利、更快捷,是驾考改革的核心目的。不必把驾考新规传的如此让人“心惊胆战”,导致学车难、考试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纠结在驾考新规,只会本末倒置,造成学车越学越难,考试越考越过不到关。

学车难有很多原因,主要还是驾驶培训“僧多粥少”的问题,扎堆学车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工学矛盾不能有效调和,练车时间少,实际操作少,没有熟练就妄想“闯关”,往往就过不到关。考试难也有诸多原因,比如,考试设计不尽合理,学车的目的是安全熟练掌握驾驶技能,但考试设计与实际操作有较大差异,过了关不一定能驾驶好车,而开好了车也不一定能过关;监考方式不尽人意,电子监考虽然“一丝不苟”,倒逼学员“零差错、零失误”,不仅缺乏人情味,也不符合科学;考试制度有待商榷,数次不过即作废,这种“一棍子打死”的方式,无疑给很多学员戴上了“紧箍咒”。而广大学员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紧张、害怕是学员驾考时的普遍心理,往往只能靠学员自我调节,其实,无论是驾校还是负责考试的主管部门,都有义务帮助学员疏导心情。

增加考试难度不是驾考改革的目的,本次驾考新规就突出对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从学车一开始就把守法、安全、文明植根在学员脑中,而不是一心“应付考试”。考试设计更加注重实际操作,契合道路实际情况和交通环境,特别是复杂路段的操作,更能让学员练好“手艺”。

出台新规不能解决当下驾考的所有问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切实围绕驾考难、过关难、学车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聚焦点,进行全面的改革。当前,驾考仍然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监考不能过分依赖电子设备,无人监考模式在现阶段是不科学的,过分精益求精往往适得其反;考试制度也应适当调整,数次不过即作废无形当中增加了学员压力,更缺少依据,应当本着以人为本、宽容失误的态度,改革驾考制度中不科学、不适宜的规定。同时,应当加强驾驶培训学校的监管、规范,以及教练人员管理和教育,奖优罚劣,树立示范学校和示范教员,彻底整顿培训学校和教员良莠不齐的现象。

改革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驾考新规即将实施,网间流传“史上最难”虽有言过其实,但也折射出群众心中的焦虑。驾考改革应当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推动驾考改革的“风向标”和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