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晨读刷脸的“短命”新规

2017-09-19 15:5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丽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8日一早,西北政法大学校园内,学生们为晨读打卡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被学生们调侃为“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部分同学表示,几千学生,就4个打卡机能用,“成功刷脸完成晨读堪比春运抢火车票!”当日中午,学校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告称,新的刷脸打卡的方式还存在不足,将于19日起恢复原管理办法。(9月16日人民网)

这是个可以“刷”的时代。由刷卡、刷指纹,到刷脸、刷人气,以“刷”字代言互联网时代不仅提高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也让限制变得无处不再。以刷卡为例,如果收银台没有开通网银业务,或者其终端机突然坏掉,又或者网络不通畅,那么刷卡就不能成为现实,此时,若孔方兄也带得不够多,就只能先暂时放弃购买的计划。而且,刷卡行为本身也存在多种隐患,网曝利用高科技刷爆他人之卡并非个例,而刷卡所致暴露出的个人隐私也是再所难避。由此来看,以“刷卡”为代表的“刷”时代并不是只有安逸与舒适的享受,也会带来不便与不安的恐慌。让我们回到新闻事件中,刷脸签到维持晨读秩度,可以避免学生名到人不到的现象,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晨读习惯,而且刷脸在签到系统中得以应用,本身就可以凭借自身高科技的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以及学校硬件设施的影响力,是以,刷脸不是不可以,而且如果条件俱备的话,是完全可以拿来为各高校所用的。然而,几千个学生,就“刷脸”机就4个能用,而且对于仪器对于人脸部识别的要求高,耗时间,如此一来,本来可以好好利用的晨读时间,转眼成为了这场浩浩荡荡刷脸大会的牺牲品,怎会不招致学生的反感。

据悉,目前该高校已经取消了这个晨读靠“刷脸”的短命新规,并决定“晨读晨练仍按原管理办法运行”。但我们对于整件事情的看待,不能只停留来“刷脸”规定从运行到终止的过程,更不应该过分关注因“刷脸”而引发的负面情绪,而是应当学会正视这种新事物为生产和生活带来的一切变化。这就好比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对于改革的认识并不能单纯的用好或者用坏来评判一样,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变通的观念大胆的去尝试和坚持,才会走出一片新天地。“刷”时代的存在与发展亦是如此,它没有好与坏,而是看我们会不会变通过,会不会换个思维去想问题,办事情。4个“刷脸”机太少的话不妨多开几台,增加机器总量,刷脸效率不高不妨只刷取关键部位,提高机器效率,或者放弃刷脸,用其它行之有效的签到之法取而代之,亦未何不可。是以,针对于此事件,需要的不是调侃,不是指摘,而是一个就事论事的化解之策,正确认识事件的本质,并能够引导舆论走向成熟和理性,才是好的开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