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婚检”很有必要

2017-09-19 15:4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2日是全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我国每年新生缺陷儿约90万例,专家呼吁,加强婚前孕前检查,控制出生缺陷。(9月1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婚检是指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所进行的婚前医学检查、卫生指导和卫生咨询服务。然而,自2003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以来,婚检率下降到目前的不足10%,与此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10多年间翻了一倍,这种现象应该令人警醒。

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和家族遗传病的第一道防线。虽然婚检率与新生儿缺陷率的关系,学术界仍有争议,但是专家普遍认为,婚检能让男女双方认识到可能存在的生育风险,从而决定是否要生育后代,一些隐性基因带来的问题可以因此避免。另外,即使是要生育,也能让人更加理智,更加全面考虑,把预防措施做好做足。比如,如果检出疾病或不良基因的携带者,就可以有目的、有步骤地指导其生育,如果检出不适合生育人群,就可建议婚后避孕,对于有家族遗传病的人群,就能建议婚后在医生指导下受孕等。可见,“倡导婚检”很有必要。

不少男女婚检为啥不做?一是有些人认为单位每年为员工做了体检,再做婚检是“多此一举”,甚至有女方在听到男方提出婚检时,认为是对方不相信自己,对婚检意义认识不够。诸不知,婚检不同于一般体检,是准新人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最佳途径,能够体现婚姻法中保护双方健康知情权的原则。二是一些人担心婚检触及隐私,甚至“伤害身体”。三是一些人人怕自己某些疾病暴露后,会失去对方,于是逃避婚检。

《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80%和6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婚检虽不“强制”,但必须“倡导”。那么,“倡导婚检”如何才能“切实有效”?

一要政府部门加强婚检宣传教育,提高人们对婚检意义的认识,引导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学会尊重婚姻、尊重对方,切莫拿孩子的健康做赌注。二要部门提供免费婚检,降低人们结婚费用负担。三要婚检机构提供方便、实用、人性服务流程,不妨采取婚检、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同时,婚检机构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升婚检专业性、针对性,发挥其提示、预防疾病作用。四要完善相关规定,明确婚检人员、婚检机构等各方责任,让婚检机构切实做好婚检人员隐私保密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