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何须组织学生集体跪拜

2017-09-19 15:4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6日,广西桂林恭城中学,上百名学生跪拜在地。据悉,当日是该学校组织的“家长会”,目的是让学生抱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未来网 9月18日)

该新闻一出,引来不少争议。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质疑:简直就是在洗脑。笔者认为学校举办活动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方式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一是大热天的让学生、家长们在太阳底下完成跪拜,有的家长撑伞,有的家长拿本子为自己的孩子扇风,仪式的庄严、肃穆感何在?二是让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集体给父母跪拜,是否违背学生的意愿,有伤孩子的自尊?

教导学生感恩父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可不必大张旗鼓地组织学生集体跪拜。如此,未免给人留下“作秀”、“炒作”之嫌,也暴露出学校在现代教育理念上的捉襟见肘。

孩子热爱父母,应该是建立在孩子与父母之间平等交流沟通,互相理解尊重基础上的自然流露,不需要刻意用形式来建立或维护。那种带有表演性质的跪拜仪式,或许能现场感动一些学生和家长,但事后又有几人能铭记于心,并在以后的生活中时时提醒自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学生孝顺、感恩的情怀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学校应该注重教育的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所谓“身教胜于言传”,学校老师要以身作则,平等对待学生,与学生交流多点笑容、多点耐心;时常提点学生对待父母多点问候、多点关心,在家多帮父母洗洗碗,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加强家校沟通,掌握学生在家情况,及时纠正学生不良言行。

组织学生集体跪拜父母的方式实在不可取。不如多给学生留一点空间,让他们在宽松自在的氛围中,多一些跟父母亲近的机会,让他们懂得如何去孝敬父母、爱父母。(杨飞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