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文明观影还有多远?

2017-09-19 10: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日晚,女网友@钴离子发微博说,看《蜘蛛侠》电影,有人观影中不仅手机没调静音,还不停接电话和发微信语音,自己善意提醒她,并不奏效,散场后两人发生口角,自己被打了还被推到了下一排……估计这种观影恶习,很多网友都在影院遇到过,这条微博迅速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不少大V还评论并转发了。记者发现这件事发生在江苏徐州,网友@钴离子后来又陆续发了两条微博,经警察后期调解,13日打人者已赔付3000元。(9月18日《扬子晚报》)

相信许多人都和笔者一样,看电影时都曾遭遇过有人抖腿脚踢前排座椅、大声接听电话、小孩哭闹、情侣暧昧等烦心事,像徐州女网友@钴离子劝阻他人玩手机被打虽属极端个案,但此事留给网友@钴离子的心理阴影怕是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离文明观影到底还有多远?

因为电影院是陌生人群聚集之地,加之光线昏暗,大家互相不认识,相互间甚至看不清对方的面目,导致少数缺乏公德意识的人光天化日下受到压制的个性一下子彻底解放了,如吃一些味道大的食品、从头至尾高声讨论剧情,脱了鞋子把臭脚放在前排座位的扶手上,遇到有人善意提醒还恶言相向甚至拳脚相加。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观影体验。

观影时出现的这些不文明现象,似乎也不能全怪观影者素质差,影院的管理者也有很大责任。报道中提到,为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欣赏氛围,剧院管理方就采取了许多办法进行有效管理,比如演出前,在舞台的醒目位置打上“谢绝拍照摄像”等字样,开演前在舞台屏幕上,以及场内管理人员手举的荧光牌子上写明“本场演出谢绝拍照摄像,禁止喧哗吵闹”等字样。为了避免场内吃喝等现象,剧院入场时要检查随身物品并建议观众寄存食物。观看演出时,如有观众举手机拍摄,场内管理人员会用红外线进行警示。如有小孩吵闹,管理人员也会提醒家长把孩子带到场外。一场演出,剧院大概有8-10个人在内场实时地巡查管理。相比而言,大多数影院却没有专人负责维持秩序。

电影院是公共场所,好的观影体验、观影环境,需要每个观众精心维护,观影是一种集体体验活动,自己欣赏的同时不打扰他人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和人格修养,不能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观影时,“静”是第一位的,如不喧哗、不接打电话、不迟到早退,不吃有壳的以及咀嚼声音过大、刺激性气味的食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吸烟、情侣之间不过分亲热等,“敬”则是更高层次要求,观众之间应相互尊重。当越来越多的人做到“静”和“敬”时,文明观影之风就会水到渠成。

杜绝不文明观影行为,既要观众提高自身修养,更要影院加强引导和管理。影院要安排专人加大巡查和劝导工作,影视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相关管理法规,对不文明观影行为大声说“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