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取消打赏抽成是屈于市场压力

2017-09-19 09:2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8日,苹果官网应用商店App Store3.2.1第七条就有关打赏等现金礼物行为做出了最新说明。新修改的政策显示:允许个人用户可以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个人赠送礼物。但要求应用开发者不得从现金打赏中抽成,必须把全部打算交给内容创作者。苹果这一政策的前提是,也不允许微博、微信等平台,从原创作者的内容打赏中抽成。(9月18日澎湃新闻网)

早在七月份,就有传言称苹果考虑取消内容打赏抽成,但直到十周年新品发布会之后,苹果才正式公布这一举措,中间还是存在反复探讨的可能性。不过,终归苹果还是修改了规定,以顺应开发者、内容创作者和平台的呼声,将打赏所得还给原创者,不再雁过拔毛了。这个结果最受益的当属原创者,打赏所得不必再缴纳“苹果税”了。

苹果新规明确不允许开发者从中抽成,而微信为推广原创内容,一直就没有从中抽成,这也是其断然拒绝苹果要求抽成30%的底气。至于微博、知乎等平台,本身从打赏抽成的收入比例就不大,即便取消后也影响有限,加上为了吸引流量、留住用户,从其它地方寻求获益,它们也有放弃抽成的动力。

至于直播这块,目前存在分歧。有人认为苹果新规对直播也有效,直播平台不能再抽成,将影响其收入来源,会诱导主播迁移到苹果系统。但也有人认为,苹果新规针对直播平台主播打赏应该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原因是针对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而非现金礼物。可见,对于直播这块,需要苹果给予更为明确的解释,毕竟直播平台从用户获得的抽成收入比例最大,很多平台就是依靠此项收入维持生存。

之前有评论认为苹果是主动取消打赏抽成,并为此给国内应用开发者下套,造成双方收益均受损。但依笔者来看,苹果乃是屈于市场压力,被迫采取的这项措施。

对于苹果手机而言,近年来受到来自中国品牌手机的挑战,国内市场份额已跌至第五名,需要依靠新品挽回颓势。而此前采取打赏抽成后,引起国内开发者和创作者的不满,并引起众多苹果用户的批评,“要微信不要苹果”的呼声很高,部分用户甚至从苹果系统迁移出去。苹果基于维护市场和用户的压力,才被迫修改规定,放弃打赏抽成这块鸡肋。

苹果近年来为了维持利益,越发趋于保守,技术更新速度变慢,用户体验也不太好。比如手机支付这块,苹果坚持采用NFC技术,与国内二维码技术不通用,支持商家太少,用户体验感很差,败给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而且,前不久苹果遭到国内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主要是针对强制下架部分APP,以及对部分APP处以30%的提成等问题,目前主管部门已开始评估。

综合可见,苹果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日子过得不太好,受到各方面的压力,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争取用户,才取消了打赏抽成。但从长远看,苹果需要积极创新,改变封闭保守的经营模式,不能过度以自我为中心,要兼顾到各方利益,才能扭转不利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