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普洱茶不致癌,对不合格普洱茶怎么办

2017-09-19 09:1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方舟子发文称,普洱茶黄曲霉素超标,有致癌风险。“喝普洱茶致癌”的说法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昆明茶叶协会向普洱茶商、茶友发出公开信,予以驳斥,指出合格普洱茶不会致癌。(9月18日央广网)

真理总是越辩越明,双方发表不同的看法,是一件好事,让消费者在品茗的同时,也多了一个看问题的视角。

普洱茶的消费者不是方舟子,也不是昆明茶叶协会人士,对普洱茶的了解也往往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多数喝茶人仅仅是茶友级的,够达人、大咖、专家资格的极其少有。听了双方各执一词,也很难判明谁是谁非。听听昆明茶叶协会公开信中指出的合格的普洱茶不会致癌一语,也只能让茶友们既放心,又不放心。

放心的是,合格的普洱茶不会致癌,以后购买普洱茶,尽管买合格的就OK了。不放心的是,因为毕竟没有火眼金睛,谁能保证在市场买的普洱茶就是合格的呢?倘若买到不合格的普洱茶,也就意味着存在着致癌风险。

让普洱茶爱好者、消费者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普洱茶市场上自行规避风险,显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昆明农林局、工商局、质监局以及茶叶协会等职能部门和社团联手打一场普洱茶品牌保卫战。官方和社团不出手,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只有官方和社团联合起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从源头上治理、整顿普洱茶生产、流通渠道,才能让合格的普洱茶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让不合格(致癌)的普洱茶失去市场。

在消费者尚不具备分辨普洱茶是否合格的情况下,消费者不仅需要昆明茶叶协会非白即黑式的一句解释,更需要昆明相关部门动真碰硬。一是在生产环节上层层把关,生产合格的普洱茶;二是让合格的经销商经销合格的普洱茶,在销往外地的渠道中,不妨借鉴经销茅台、五粮液的厂家那样,在外地设立合格普洱茶专营店,在网上设立合格普洱茶旗舰店,使购销放心地实现对接,让不合格(致癌)的普洱茶无空子可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