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忧与乐的辩证法

2017-09-19 07:22: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忧与乐是人们由感觉得到的最基本的两种感情,也是由感觉和反省而获得的最简单的两种观念。“忧”,有愁苦、忧虑的意思,“乐”是欢喜、快乐的意思。人们常常希望能够无忧无虑,永远快乐,但其实,每个人活着,就不免忧乐相侵,苦甜相扰。历史证明,一个人,如果能跳出小我的漩涡,不仅关怀自我的忧乐,也关怀他人、天下人的忧乐,其生命将由此得到更大的扩展和提升。人生为何忧为何乐,为谁忧为谁乐,因此形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独特而有重要人文价值的忧乐精神。

一、从《诗经》到《论语》,从孔子到范仲淹——忧乐精神的源与流

探索忧乐精神的源与流,可以上溯到先秦时代。在中国古代社会,由于早期生产力水平低下,物质匮乏,人寿短暂,人们的感情充满了忧愁、忧虑、忧伤。《诗经》里,人们歌咏“忧心忡忡”“忧心惙惙”“我心伤悲”等等,整部诗集,满篇满纸忧时伤逝之情。《诗经》由孔子增删编定而成,他将表达了一种欢乐情绪的《关雎》列为篇首,评价它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这不是简单的安排,也不是单纯的情绪表达。自此,忧与乐两种情感、观念通过儒家学说得到了哲学意义的发展和丰富,并形成了历史上绵延不绝的忧乐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中忧乐精神的内涵与表现。就中国文史哲不分家的文化传统而言,文学抒情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历史借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哲学提炼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共同构成了忧乐精神的主要内容。儒家的深入挖掘,更使得它成为忧乐精神得以形成的丰富源泉。孔子对人会有忧伤这一人性的事实相当了解,所以他认为君子有三达德:智仁勇,要做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欣赏人们在了解生活和人生的局限以后,还能唤起乐观的情绪与精神。他很赞赏颜回,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他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充满了对乐的礼赞,他说自己“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儒家的这种积极进取和关怀现实,得以构成中华文明忧乐精神的主脉。到宋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早已超越个人的情感与民族、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忧乐精神的现代价值。梳理两千多年忧乐精神的发展脉络,今天的人们可以得到生动的启发:从个人情绪、情感的层面讲,不管遭遇和面对何种人生处境,要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修己以安人”;从个人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系层面讲,则是“忧以天下,乐以天下”,因为“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从个人对国家、民族的关怀层面讲,既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又有“万家忧乐总在心”的情怀。

一个人,为何为谁而忧乐,既表现胸怀又体现境界,无疑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辩证地看待忧与乐——共产党人的“乐以忘忧”和“先忧后乐”

唯物辩证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内容。新时期认识、发展忧乐精神,需要辩证思维。

忧与乐相生相依,也可以相互转化。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古人云:“乐极生悲”“否极泰来”,是对忧与乐辩证关系的提炼和总结。所以对于忧,要不愁不悲;对于乐,要勿喜勿骄。人生无忧怎知乐可贵,人生没有快乐则会在无穷的忧虑中失去前行力量。对于我们的事业,同样如此,在忧乐精神中蕴含着一种坚强的意志和奋斗的勇气。在过去的历史中,忧乐精神引领中华文明的伟大发展,使我们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在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忧乐精神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可以说,“四个自信”是忧乐精神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提供的精神动力;“一带一路”是忧乐精神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把握的发展机遇;“中国梦”是忧乐精神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提出的伟大目标。

忧乐精神诞生于传统社会,在今天的社会现实中仍将发挥巨大作用。从孔子到范仲淹,建立理想世界,实现天下太平,追求国泰民安,老百姓安居乐业,一直是中国士大夫、知识分子伟大的使命感之所在。这种文化精髓影响了千百年来人们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其中包括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表现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立身处世的道德修身,表现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表现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的确,忧是一种精神鼓舞,乐是一种人格提升。在今天,忧乐精神因为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秉承和率先垂范,发挥着更深远的影响和作用,使得中华文明在现代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能实现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还有人民安宁与社会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人都会有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但是个人的忧愁欢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才能得到升华,迸发生命的光彩。(执笔:成海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