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配套是个“关键词”

2017-09-19 06:3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笔者最近跟随社科专家调研农村土地流转,发现实际工作中不少问题都关系到“配套”。比如,流转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农户承包权退出机制没有形成;建立风险基金,但没有得到普及推广,无法实现共享;在土地新一轮确权中,相当多农户家庭户籍人口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但一些地方农户土地承包权还是二三十年以前的旧格局。

事物是相互联系的。一项新政策的施行,一项新工作的推进,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需要与之匹配适应的环境、条件。环境、条件成熟完备,要素齐备,创新事业就容易顺风顺水;而没有配备相应的条件、环境,改革创新好比单骑突进,风险概率就会大大增加。高速列车风驰电掣,时速高达300多公里,但如果没有匹配的轨道、精细的管理、科学的调度,随时可能导致列车倾覆。

深化改革,啃的都是“硬骨头”,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每一项创新举措,必然带来连锁反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波新的改革创新发展大潮其势已成。所有锐意创新谋业者都应把配套环境条件纳入考量,以保障创新事业取得预期的效应。这方面,既包括执行人把配套要素纳入自己的前期设计,也包括职能部门为创新事业提供相应的政务服务,跟进相应的制度安排。

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涌现了一批敢闯敢干的“弄潮儿”,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例如,“共享单车”的推行,一方面带来了出行的便利,另一方面因为相关管理制度的滞后,导致乱停损毁的现象,其消极影响不可小视。

改革不能等,创新不停步。但是,我们追求的是遵循科学逻辑的改革和造福人民、有益社会的创新,智慧的创新者不是唯改革而改革,唯创新而创新——以科学态度攻坚克难、完善条件,就会迎来创新事业的“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