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把哲学当成建设美丽新湖南的“看家本领”

2017-09-18 15:1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简称“两论”)。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两论”是毛泽东为了克服战争时期存在于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它的哲学映射和现实指引,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重大意义。此番语境,就正如杜家毫在主持集体学习时的开场白中所说,“重温这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杜家毫在主持集体学习时说:“‘两论’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对中国革命经验进行了哲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学习“两论”,正是让党员干部能够用好哲学这个思想武器,继而增加自身辩证思维,提升战略能力。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解决掉在改革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

当前,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于湖南而言,此刻也正砥砺前行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之新征程上。从改革的任务维度来看,党员干部“补钙”“充电”,必然是常态化。对于此,杜家毫也用“强化实践的观点”、“强化辩证思维”、“强化矛盾对立统一、辩证转化的观点”、“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四个“强化”,来指出学习哲学根本目的就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哲学贯穿始终的,就是实事求是的论证精神,湖南的党员干部,如何学好这门哲学,用好这门哲学,就需要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加持。当前,湖南改革任务繁多——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改革者肩上的担子显然不轻,这就要求湖南的干部在运用哲学这一有力武器时,要避免脱离实际的泛泛空谈,要对接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正确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引导工作的指南针。如此,才能在作出决策、采取行动时,能够真切地解决湖南改革发展所碰到的各种难题。

作为经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党的重要领导人陈云同志曾指出:“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湖南的党员干部,更是要把运用哲学当成发展湖南的“看家本领”。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杜家毫就说到:虽然“两论”发表至今已经80周年,但对于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时间可以证明,科学严谨的哲学是一种体系的存在,它具有改造世界的意识和能力,是需要亟需掌握的本领。因此,湖南的党员干部要持续不断地把哲学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这样一来,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过程中,才会有更多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