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费真买房”资金错配必堤防

2017-09-18 15:0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报道,近期江苏、北京、深圳三地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分行先后发文,提示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

不少网民表示,消费贷款用途错配现象严重,既有个别银行利益驱动原因,也暴露了监管短板。对于“假消费真买房”的现象,必须快速出手,加强监管,并对违规银行给予严厉处罚,做到防微杜渐。(9月14日人民网)

安居才能乐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价关系到每一个居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所以积极调控好房价,严厉打击恶意吵作、哄抬房价的行为。房贷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能够起到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作用,给非理性的房地产市场“泼了盆冷水”。

然而一股逆流让乍暖还寒的春天回暖延缓,有的银行为了自己企业利润,给资金披上个人消费贷款的外衣,暗地里违规“输血”楼市, “假消费真买房”。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些银行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责任担当与效益,必将导致的失信行为渗透到工作各个环节中,而且对银行的长远发展也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更会直接影响银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如果唯利是图仅仅为了利润,就放弃了社会责任感,而严重影响其良好公众形象,得不偿失。

银行这种行为也是一种违规经营行为,会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消费贷转房贷是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的“无间道”。既违反了公平竞争,又违背诚信经营原则,其行为的风险势必要自己企业承担,可能还要承担更多不可预测的后果。为了争夺客户,在信贷业务上忽视了风险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

这种用短期限、高利率的消费贷投机房地产是非常危险的投资“假消费真买房”行为,害人害己的存在,也暴露了我们监管部门的缺失,必须加强监管,予严厉处罚。

只要我们加强银行监管堵住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的漏洞,在加上政府廉租房投入、租售同权、增加土地供给等“组合拳”,我相信房价回归理性的日子不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