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庄高富帅”暗含“城归”反哺心

2017-09-18 11: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若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用“高富帅”当群名称,起初只是他们的自我调侃。可如今,这个冠于56个打工仔头上的群名称,却在全村得到了认可,甚至刻在了村里的一处“功德碑”上。一年多的时间里,这群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新一代村民”,凑钱出力,不仅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还义务劳动,将旧瓦房改造成了“图书馆”,为村里的孩子提供读书、学习的场所。(9月16日 河南商报)

有这么一个平凡而又美丽的群体,不为名、不为利,心心念念着村里的发展,靠着微信为纽带,自发地捐钱捐物、出资出力,为村里的点滴变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郭庄高富帅”的群名虽有半分戏虐的味道在其中,却不能掩盖其正能量的色彩,而这背后其实暗含着“城归”关注农村发展的大趋势,实则是一颗拳拳的“反哺心”。

吴集村下辖四个自然村,是省级贫困村,郭庄只是其中一个,村里面以外来打工人员居多。为了方便大家交流联系,村里面年轻人自发成立了微信群,取名“郭庄高富帅”。一次偶然的聊天,提到了作为外出务工人员,有义务为村里的发展做些事情,没曾想到迅速引起大家的共识,并从“线上”发展到“线下”,变成了大家自觉的行动。

“聚沙成塔,汇流成河”。对于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虽然栖身城市,根和牵挂却还在村里,所以提议很快得到响应,大家你五毛、我一块,“一人少吸一包烟,拿这钱为老家做贡献”,一年下来竟然为村里面凑了3万多元,为村里的老少爷们办了不少实事。不仅建了书屋,还修了鱼塘,吴集村修建文化广场,群友们纷纷出力。

探究“郭庄高富帅”做好事成功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三有”是真谛。其一,有联系,以微信为媒介,信息和想法迅速在网上充分交流;其二,有共识,“一人少吸一包烟,拿这钱为老家做贡献”,俨然成为这群人共同的价值观;其三,有行动,有人组织,群里还有专人负责财务管理,捐款有统计并在群内公示。

现如今,“郭庄高富帅”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在村口的墙面上有其简介,还有一处“功德碑”,显然他们的事迹已经深入人心,赢得村民的广泛赞誉。在对“郭庄高富帅”投以褒奖赞赏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城归”作为城乡之间的桥梁纽带,所作出的尝试与努力,无论是返乡创业也好,抑或是捐款捐物也罢,背后暗含的仅是“城归”反哺农村的一颗赤子心而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