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盼盼”最好的祭奠并不是泪流满面

2017-09-18 10: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获悉,今年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病于13日上午8点50分在福州离世。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说,野生大熊猫平均年龄12-13岁,37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巴斯”就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上了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熊猫。(9月15日《燕赵都市报》)

大熊猫“盼盼”是家喻户晓的明星,至今“盼盼”的生动卡通形象还印记在我们心间。“盼盼”离开了,我们有点留恋,有点愁绪,有点忧伤,有点怀想,这都是情理之中的正常情愫流露:“盼盼”一路走好;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盼盼”;“盼盼”离开的只是躯体。这都是网友在网络上的留言。

真挚的情感,浓情的话语,表达着对“盼盼”的思念,甚至有网友已经泪流满面。可是,这不是对“盼盼”最好的祭奠。37岁的“盼盼”,按照人类年龄换算已经算是高龄,和人类的100岁差不多。任何生命都会消失,这是亘古不变的真谛。我们不可能紧紧拉住“盼盼”的生命,谁也不能违反自然规律,哪怕是高高在上的人类。

对“盼盼”最好的祭奠是什么?

前段时间,广州动物园宣布取消“动物驯化表演”,可是遭遇的是商家的“继续表演”,尽管说事态最终制止住了,可是留下的反思也是众多的,我们人类的娱乐为何非要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对“盼盼”最好的祭奠,就是让所有动物都有尊严的活着,而不是用“驯化表演”讨好人类才能生存下去。

不是所有动物都能成为大熊猫,也不能只是把大熊猫当成国宝,其实每一个动物种类都值得我们敬畏。这些动物无论“贫贱富贵”都是人类的朋友,都应该有大熊猫一般的待遇。而实际上是,猎杀动物早就司空见惯,甚至对于动物的伤害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当捉麻雀被法办,网友有人为其鸣冤叫屈的时候。当“捕猎青蛙”成为网红的时候,这说明对于动物的敬畏还停留在初级阶段。需要我们当成国宝的何止是大熊猫?动物保护不该也是“物以稀为贵”。最好的祭奠“盼盼”是敬畏所有动物的生命。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人们还有什么不敢吃的?虽然打击胡乱食用野味的法律越来越严厉,可是看看我们的身边,多少野味馆不是人潮涌动?严厉的打击依然不能制止住“任性的嘴巴”。人类的哈喇子不能没有底线的垂涎三尺。在为“盼盼”泪流满面的时候,你是否正享受着野味?而且是法律禁止食用的野味?

对“盼盼”最好的祭奠并不是泪流满面,而是把所有动物都当成我们亲亲地“盼盼”。

焦点图